河南:年底前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万辆以上

2020-01-15 15:01: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双瑞] [初审编辑:洪晓懿]
字体:【

新华社郑州1月15日电 河南省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全省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一批道路货运龙头骨干企业,促使道路货运行业对物流降本增效、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保障更加有力。

在装备升级方面,积极稳步淘汰老旧货车,推广应用先进货运车型。意见指出,建立完善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淘汰名录库,力争2020年年底前全省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万辆以上。对提前淘汰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高耗低效非标准汽车列车及罐车等老旧柴油货车的,统筹相关资金给予适当补助。

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网络货运等道路货运新业态,重点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运营管理规范、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高的网络货运品牌企业。推动建立道路货运信用信息共享交换联动机制,规范“互联网+”车货匹配平台经营活动。

此外,还将从降本增效、职业保障、综合治理等方面集中发力。意见要求,通过普查规范公路限行设施设置,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推进货车电子道路运输证和ETC卡“两卡合一”,推广货车不停车收费。加强驾驶员教育培训,落实普通货运驾驶员线上线下及异地从业考试规定,实现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网上办理,并改善货车驾驶员工作条件,到2021年,在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普通干线公路沿线,建成40个以上舒适便捷、经济实惠的“司机之家”。

根据部署,河南将严格执行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和执法工作流程,探索网上、异地缴纳罚款。同时建立货运企业分类分级监管体系,推进道路货运企业及车辆、驾驶员的交通违法、安全事故等相关信息跨部门共享,加大对违法失信经营主体的联合惩戒和定向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