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撤!菲律宾火山喷发,我使馆发安全提醒

2020-01-13 21:23:52 [来源:中国青年网微信公众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央视消息,1月12日,菲律宾塔尔火山开始喷发,火山灰高达10至15公里,菲火山地震局称,塔尔火山的喷发活动加剧,将引发一系列火山地震。

塔尔火山位于马尼拉南部湖中心的一座小岛上,是世界上最小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距离马尼拉仅有65公里。

塔尔火山是菲律宾第二活跃的火山,有记录的喷发达33次。它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火山之一,最严重的一次喷发是在1911年,夺去了岛上1300多人的生命 。

现场黑烟带闪电 空中形成巨大蘑菇云

拍摄于12日的一段视频显示,塔尔火山喷出的火山灰周围围绕着大量的闪电,在天空中呈现出壮观的景象。

这种火山闪电是由火山的喷发物互相碰撞,以及与空中摩擦所产生的静电形成的,有研究称,大约35%的火山爆发,都会引发“火山闪电”。

场面震撼↓↓

火山喷发后的浓烟,

形成巨大的蘑菇云。

大部分航班被取消,民众紧急疏散

菲律宾塔尔火山开始喷发后,大量游客和当地居民紧急疏散。据央视最新报道,菲律宾塔尔火山爆发,造成至少539架次的航班被取消。目前,马尼拉国际机场目前部分恢复运作。

据中新网报道,数名当地航空业内人士也向记者确认,多家航空公司运营的马尼拉和中国不同城市间航班目前已延迟或取消。同时,也有大量游客滞留马尼拉机场,当地酒店住宿也一度紧张。

据了解,塔尔火山所在的小岛位于先前火山活动形成的一个湖泊中,是当地有名的观光地点。当地政府已经紧急疏散了湖心岛上的6000多名村民,以及附近沿岸城镇的大量民众。火山灰和降雨使能见度变得很低,给居民疏散造成了阻碍。据当地官员表示,目前暂时还没有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报告。

塔尔火山开始喷发后,在距离火山几公里范围内的城镇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火山灰,当地政府建议民众尽量待在室内,如果外出需要戴上口罩和护目镜以确保安全。

菲律宾卫生部门还提醒,火山灰可能会导致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出现呼吸问题。

我驻菲使馆提醒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在菲律宾塔尔火山喷出火山灰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第一时间发布了安全提醒。

除了公布菲律宾急救电话以及我使领馆领保协助电话以外,我驻菲使馆还提示旅菲中国公民在火山喷发期间注意以下事项:

1.随时关注官方指示信息,遵从当地政府发布的疏散命令并立即撤离受影响区域。

2.警惕火山灰造成的伤害。火山灰对绝大多数成年人来说不会即刻造成伤害,但会给婴幼儿、老年人和严重呼吸类疾病患者造成肺部损害。

3.如无法撤离,应待在门窗及通风口紧闭的室内,关闭房屋门窗和所有的通风口,直到尘埃落定,以免受火山落灰伤害。如必须外出,请佩戴口罩和护目镜。

4.受火山喷发影响,马尼拉机场将暂时关闭,旅客应合理安排行程,提前确认航班信息。

本文综合:央视新闻、央视财经、新闻晨报、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