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后胰腺断裂出血致医生术野受限 荧光显影技术解难题

2020-01-10 17:00:07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谢阳云] [责编:金灵]
字体:【

医务人员在正为患者进行检查。

红网时刻1月9日讯(通讯员 梁辉 谢阳云)荧光,是一种冷发光现象。这一技术不仅广泛应用于制作荧光笔、荧光灯、荧光粉、荧光棒等,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增光添彩,还能为手术保驾护航,如用于脏器受损情况的辨析,哪些部位已经坏死需要切除一目了然,成为外科医生的好帮手。

2019年12月25日晚上9时许,家住长沙宁乡灰汤镇33岁的谭先生在雨中驾车时不慎发生车祸,车辆撞到树上,肚子被方向盘顶撞后剧烈疼痛,被家人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医生检查后告诉谭先生及其家人,腹腔内有大量积液,怀疑是内脏出血,情况十分危急,需转往上级医院手术。在当地进行输血等治疗后,谭先生于次日上午10时许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胰脾外科。

入院体查发现,患者全腹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头部、胸部、全腹部CT提示:胰腺断裂,胰腺颈体部及小网膜囊、腹腔积血,盆腹腔积液。医生对其病情展开讨论,考虑为“胰腺断裂并腹腔内出血”,须立即进行急诊手术。

用最快的速度完善术前检查、做好术前准备后,在胰脾外科学科顾问陈梅福的指导下,胰脾外科主任成伟、博士谢阳云等为患者施行“荧光腹腔镜下探查,腹腔清洗,胰腺中段切除,远端胰腺空肠吻合,近端胰腺断端封闭”手术。

术中发现,患者胰腺颈部靠近胰体部有大量血凝块,腹腔内积血约1000毫升, 导致术野显示困难。成伟指示,采用荧光显影技术为手术术野显影,发现患者胰腺颈部完全断裂,进一步判断残端胰腺血运情况,并根据显像情况切除血运不良坏死的胰腺组织。这一技术的使用不仅帮助手术医生准确判断脏器受损情况,还大大减少了术后胰漏、肠漏、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几率。

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操作,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在重症监护病房观察10余个小时后,谭先生病情稳定,转回胰脾外科病房。护士长隆艳飞带领护理人员对其精心护理,并给予健康指导,患者第二天便下床活动,并于1月9日康复出院。

“经过公开文献检索,目前国内外尚无外伤患者行急诊腹腔镜下胰腺中段切除手术的相关报道,将荧光显影技术用于这一手术更是一项创举。”成伟介绍,采用腹腔镜微创技术,患者腹部仅留下5个小孔,避免了开腹手术近20厘米长的手术切口;而采用荧光显影技术准确判断胰腺受损情况,避免了多切和少切脏器,对于尽可能多的保留未受损的胰腺组织,维持患者将来正常的消化功能和胰岛素功能,避免营养不良和继发糖尿病起到关键作用。这也是湖南省人民医院胰脾外科在微创治疗+器官功能保护方面进行的又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