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老年癌症的隐匿性

2019-12-30 16:0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程辉]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黄程辉

时而有患者询问:“为什么老年癌症一检查,往往出来就到了中晚期?”这是由老年癌症隐匿性很强造成的。

“哨兵”灵敏度差,不能及时“报警”

人体自身都有免疫细胞,如同健康的“哨兵”,一旦发现癌细胞入侵,立即会发出“警报”,调动正常机体去迎战“入侵之敌”。但如果是免疫机能下降,战胜不了癌细胞,就容易患上癌症了。

随着身体迈入老年阶段,免疫细胞功能下降,对“入侵之敌”癌细胞反应不敏感,不会马上“报警”。只有到了癌细胞势不可挡的时候,才会发出警报,这就是为什么老人查癌症的时候,多为中晚期的原因。

癌细胞大肆“入侵”,“哨兵”没有及时报警,本身就容易错过调动全身免疫机能战胜癌细胞的机会,加上老年人各种脏器功能的衰退,整体免疫力相对减弱,就更难形成有效的“战斗力”,自然更容易被癌细胞侵袭,相对中青年人更容易患癌症。这些年,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老年癌症的发病率呈上升之势,是很自然的现象。

警惕癌症隐匿,不放过蛛丝马迹

老年癌隐匿性强,是不是就无法早期发现呢?

疾病的隐匿性再强,也会有些蛛丝马迹出现。作为老年朋友如果发现容易患癌症的部位有些不适,不妨多长个心眼;作为基层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更是不能放过蛛丝马迹。

肺癌在老年人群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常年抽烟的老年人中,发病率更高。在高危人群中,如果出现轻微的咳嗽或者低烧不退,就要考虑是不是患上了肺癌。医院每年要从有这些症状的老年人中筛查出数十例肺癌患者,由于发现得早,治疗效果都较好。

肠胃不好,在不少老年人中没当回事。但如果长期腹部疼痛,食欲下降,很有可能是患肠癌的“蛛丝马迹”。除此之外,看似像胆囊疾病、尿结石、胰腺炎、阑尾等疾病,也有可能最后确诊为癌症。遇到这种情况,应该系统筛查。

多器官发病,可能是癌症先兆

有位老年患者,因为心脏感到不适而住院治疗,然而经发现竟然是脑癌所致,由于脑袋里长了肿瘤,引起血液不流畅,继而引起供血功能失调。

在临床中发现,一些老年患者在癌症早期,会引起多种器官的并发症。如果诊断失误,就会假象掩盖本质。除心血管疾病之外,肺部感染、肝功能不好、消化不良、痔疮等一些看似老年人经常患的疾病,很有可能就是癌症所引起的并发症。例如右半肠出现癌症,可能会造成贫血,有人便以为是营养不良;左半肠发生癌症,会出现腹痛等症状,以为吃坏了东西。因此,当老年疾病出现时,如果久治效果不好时,应该换个思维,从早期癌症中查找症状。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千金难买老来瘦”不完全准确。正常的保持体形固然是好事,但不能盲目追求消瘦,太瘦了脂肪、蛋白质跟不上,不利于健康。更要警惕的是渐渐消瘦很有可能是癌症先兆,肠胃癌变直接影响到饮食,营养跟不上,才会出现渐渐消瘦的现象。

综上所述,老年癌症隐匿性知识应该广泛普及,不仅对基层医生提高癌症的诊疗水平有利,而且老年朋友掌握了这方面的知识,才能有防微杜渐的意识,防癌治癌关口前移,有利于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癌症,才能有效避免老年人到晚期才能查出癌症,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作者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