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可诱发慢阻肺的急性加重 应警惕慢阻肺引发多种并发症

2019-12-20 10:14:1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罗悦] [责编:潘华]
字体:【

寒冷可诱发慢阻肺的急性加重

专家提醒:季节变换、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明显诱因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悦

冬至即将来临,长沙寒气袭人,因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就医的患者明显增多。有统计显示,慢阻肺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而中国5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患病率高达15.5%,年均死亡人数达96万,每分钟约2.5人死于慢阻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专家介绍,寒冷、病毒感染等是慢阻肺的明显诱因。专家提醒,冬季更应防范慢阻肺,遵医治疗,合理饮食和运动,同时可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减少因病毒感染等导致的慢阻肺急性加重。

长期吸二手烟也会患上慢阻肺

一般而言,患慢阻肺的一大因素是长期吸烟,但从未有过吸烟史的王女士最近却因患慢阻肺而苦恼。前几日,她出现了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慢阻肺最为常见的症状。来到医院就诊后,王女士被诊断患上了慢阻肺。医生了解到,原来王女士经常暴露在二手烟的环境下。医生告诉王女士,长期吸入二手烟也可能导致患慢阻肺。

“慢阻肺是一种可预防可治疗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是慢阻肺的典型症状,也是患者容易焦虑的主要原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何白梅介绍,早期的咳嗽、咳痰等症状仅在患者进行体力劳动时出现,之后症状会逐渐加重,甚至当患者休息时也会出现气促的症状。吸烟、环境污染、高龄等是患慢阻肺的常见因素。50岁以上的吸烟患者,若出现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时,应警惕患慢阻肺。与常规认知不同的是,长期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下也有可能患慢阻肺。

慢阻肺除常规治疗外,患者还可从运动和饮食方面配合治疗,避免慢阻肺急性加重。何白梅建议,慢阻肺患者进行康复运动时,应以有氧运动为主,以提高患者全身的耐力,改善患者心肺功能;可选用慢走、太极拳、健身跑、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方式;应注意进行呼吸功能锻炼,提倡做缩唇呼吸和腹式呼吸,改善通气功能,使肺功能得到加强。注重均衡营养和饮食,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适当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梨、百合等;忌辛辣、忌烧烤、忌酒、戒烟。避免让自己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下。

60%的慢阻肺急性加重患者由感冒诱发

家住岳麓区的张先生近10年来,一直有咳嗽、咳痰、气喘的症状,平时张先生爬楼梯都会觉得气喘。在这期间,他因反复发作不得不多次住院治疗。前一向,由于长沙天气忽冷忽热,张先生外出时不小心受了凉,感冒加重了病情,他到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张先生是慢阻肺的急性加重。

“慢阻肺包括两个阶段,稳定期和急性加重期。在急性加重期,患者的呼吸道症状加重,如咳嗽、咳痰、气喘等次数增多且剧烈。”何白梅称,治疗不规范、季节变换、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都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因素,并且60%的慢阻肺急性加重患者有感冒的病史,感冒成为其第一诱发因素。每次急性加重都会使患者的肺功能受到损害,重症者可能引发慢阻肺的并发症,何白梅提醒,患者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非常有必要。

此外,慢阻肺患者应注重改善家居环境。首先,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应常开窗通风、避免干燥,同时也可使用加湿器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利于患者呼吸顺畅;其次,患者应勤晒衣被,注意自身清洁卫生;第三,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在感冒流行季节,尽量不要进入公共场所,必要时可佩戴口罩;第四,对于急重症慢阻肺病患者而言,家庭氧疗很有必要。家庭氧疗可以改善患者的大脑功能,防止病情恶化,但要注意在使用时掌握氧疗装置的操作方法和安全标准。

应警惕慢阻肺引发多种并发症

“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是许多“老烟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家住衡南县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李先生有30多年的吸烟史,近年来,他反复出现咳嗽、咳痰和气喘的症状,每次发作就到镇上的诊所打消炎针。然而,好转一段时间后他的症状再次发作,直到李先生发现自己出现脚肿的症状,才到上级医院看病。经过医生诊断,李先生患上慢阻肺并且引发了肺心病并发症,但他不知道这与自己多年的吸烟史有关。

“慢阻肺这类疾病的知晓率很低,但是它的发病率特别高。”何白梅介绍,一旦患者患上慢阻肺,就会长期存在,无法治愈,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的肺功能会出现进行性下降。累积到一定程度后,肺功能会达到最差等级,稍微刷牙洗脸、穿脱衣服就会出气不赢,生活质量差,无法正常生活。

“慢阻肺早期没有症状或只有轻微的症状,当患者出现气促等症状时,往往肺功能已经损失50%以上,并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何白梅表示,久而久之,患者的呼吸道和肺组织彻底丧失功能,导致呼吸衰竭和全身多脏器衰竭,甚至死亡。慢阻肺虽然患病率高、致残率及致死率也高,但它可预防、可治疗。坚持慢阻肺长期治疗,不仅可以改善症状,避免并发症,而且可以降低未来发生急性加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