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书平台的买卖,用户们体验如何?

2019-12-12 16:05:08 [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邓玉娇]
字体:【

自从电商涉足书业后,大家已经习惯于从电商平台购买新书,看起来,电商品类全、价格低,买新书早已不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尤其是电商打折期间,许多人更是“买书如山倒”。其实,互联网兴起也不过二十多年,在这之前,二手书店、旧书市场,是很多人“淘书”的重要阵地。

如今,购买新书如此方便,生根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土壤上的各种二手书平台,有哪些人在用?买书及卖书的人各有什么想法?使用过程中又遇到了哪些不吐不快的问题?我们做了一个小调查。

二手书平台还挺多,购书者钟情绝版书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使用二手书平台的人多为“资深书迷”,购书目的性强,为了找到自己想买的书,大家尝试过的二手书平台还挺多。

钢笔小欣研究生时学习的是古文字专业,工作后也一直保持着对所学专业的热情,通过阅读继续学习。钢笔小欣说:“我从大一就开始使用孔夫子旧书网,因为正价书太贵了,而且我们专业很多书已经绝版了,新书是买不到的,在孔网可以买到很多绝版书,或者只有图书馆才能借到的书,这点很吸引我。其实,有些不容易买到的书,二手价格也不便宜,尤其是专业书和版次很少的名家文集。”

钢笔小欣的同学仌仌如今在读博士,她表示自己同样经常会使用二手书平台,“首先是孔夫子旧书网,再是多抓鱼”,目的同样是为了买绝版书,“二手书平台有各种版本的书,以及有趣的绝版书”。仌仌还提到:“某些二手书相对来说会便宜,我偶尔也会买这类。”

钢笔小欣在孔夫子旧书网上购买的二手书

仌仌提到的多抓鱼,互联网从业者小兔是这个平台的忠实用户。“二手书平台我只用多抓鱼,比较便宜的一些书,会通过多抓鱼买进来,然后还有些工具类的书,我买进来用完后,还可以再卖回去。”作为一名购书量很大的读者,小兔说:“一些绝版的书,本来就不太好买,在其他地方找到了可能需要接受溢价,比较贵,我也会在多抓鱼淘一下。”

财经媒体从业者李一珠,业余时间除了运动几乎就是读书,她使用最多的二手书平台是“有路网”。李一珠回忆,最初接触二手书平台是因为考研需要大量参考书,很多教材版本比较老,“电商上基本找不到”,经学姐介绍后,开始使用孔夫子旧书网和有路网,但相对有路网用得更多。“没想到二手书平台上惊喜还蛮多的,找到了那些老教材。而且价格十分优惠,大部分都是对折,甚至只要两三折,我觉得多买一些也不会心疼,对学生党来说性价比非常高。”

关于书的品相,李一珠说:“很多二手书其实都挺新的,即使有了一些笔记也丝毫不影响自己看,反而会觉得有趣,可以看看别人的读书心得。我在二手书平台上的购物体验还是很不错的,虽然偶尔由于快递问题,收到的书也会有点破损。”

“多抓鱼”和“闲鱼”这两个平台,李一珠也尝试过,“我还了解过多抓鱼,但是由于想买的书没货,还没买过。至于其他考试,比如考基金和证券从业资格时,需要的教材我会在闲鱼上购买”。确实,根据2019年闲鱼平台公布的二手书数据,童书类和教辅类图书,在该平台成交量最大。

在我们的小调查中,旅行咨询行业从业者Mikoto使用的二手书平台最多,几乎上述所有二手书平台都有尝试,甚至还会从淘宝商家及旧书摊寻找二手书。她说:“很多书都绝版了,如果这本书我觉得特别好,就会想要买纸质版,会去各个平台找找。体验最好的一个平台是日本亚马逊,过程还挺曲折,我在日亚平台看好后,找代购帮我下单,然后走海运寄回国内。”

在Mikoto看来,亚马逊的二手书交易平台非常成熟,主要体现在对二手书品相的说明上:“基本他们都会写清楚是几成新,虽然当时我买的书是八成新,但收到后觉得跟国内一些全新的书都差不多,他们把书保护得非常好,质量很高。现在多抓鱼这一点也做得不错,但当时多抓鱼这个平台还没出来。而且,亚马逊的卖家会告诉我,如果我购买这本二手书,有哪些东西会提供给我,哪些东西不能,这样对于一些要求相对苛刻的二手书买家,会很有帮助,比如接收到书的时候,封面、赠品等等,这些东西是不是完整且未损坏的,这点日亚可能还是要更细致些。”

日亚上二手书的品相描述

Mikoto也是一位对书籍品相要求很高的人,大多数时候,还是会选择购买新书,但在她看来,并非所有新书都值得收藏,所以偶尔购买二手书也是不错的选择:“有些新书不打折,我想看纸质书,也会去多抓鱼这类平台上买,毕竟书要读了才好判断是否值得收藏。”

绝版书价格方面,Mikoto反映,“其实现在很多内容好的二手书,价格比一手还要贵得多,相对来说我还是会愿意等再版,或者看看有没有提供按需印刷,新书即使比旧版本贵,但也会比市面上的二手价格便宜,质量也有保证”。

“断舍离”成为潮流,但卖书并不容易

二手书平台的商品,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读者,但我们发现,对很多资深书迷来说,都会提到自己“不爱卖书”。

钢笔小欣说:“我不卖书的,舍不得卖。我是小学教材都留着的那种人,搬家我也带着书一起,大学的所有书毕业我都留下来了,邮费花了我好多钱。”钢笔小欣表示,虽然并非所有购入的书都看完了,但“觉得自己总有一天会看”,至于不喜欢的书,“也不会卖,通常寄回家里”,喜欢的书则会留在身边。

Mikoto提到,自己现在买书相对“慎重”,小说、传记类的书籍会优先选择电子书,看后特别喜欢才会买纸质书收藏,这类书“肯定是不太愿意卖的”。而有些新书买回来读过后觉得不合适,则会考虑卖掉,她估算道:“我可能只有10%的卖书需求。”

但是遇到搬家的状况,大家还是会处理大量的书籍。Mikoto表示,有四类书自己会在搬家时处理掉,第一类是高中看的各类心灵鸡汤书、作文书,第二类是教辅书,第三类是没有特别打动自己的小说,第四类则是杂志,她补充说,“杂志中如果有具有时代意义的专题内容,我可能就不会卖,比如我买过两本‘三联’的杂志,一本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册,一本是2019年出版的关于女性的专题,这两期专题我觉得都很好,会收藏”。

公务员Windy生活在上海,由于很喜欢使用kindle看电子书,很少购买二手书,但如果有“自己用不上,丢掉又可惜”的书,就会希望能卖掉。Windy回忆,之前挂在闲鱼上的书,还挺容易卖出去的,不仅书好卖,其他东西也好卖,“大概2015年左右吧,都会有人买。现在似乎选择比较多了,挂在闲鱼上基本卖不出去,比如公务员考试的书挂出来,完全没人浏览”。

2015、2016年,Windy经常在闲鱼上卖书,交易都很顺利

支付行业的冬冬也提到:“我挂在闲鱼上的书,很久也没有回音,就没再使用了。之前也想过使用多抓鱼卖,但结果它说书不在库里,不收,也就不了了之。”

对于不得不处理掉自己书籍的卖家来说,卖不出去和买卖时的沟通、快递都非常令人苦恼,多抓鱼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痛点,所以成为了很多人卖书时首选的二手书平台。

小兔说:“不想要的书我就会在多抓鱼上卖掉,他们收书的价格大概在两三折吧,但一般不收不好流转的书。其实在多抓鱼上我卖书多于买书,观察下来觉得,豆瓣阅读人数比较多和高分的通常会收。除了工具书,我不太愿意把买回来的书再卖出去,但我见过有一些朋友会在多抓鱼上,买了好多书,看完之后又重新卖回去。”

Chris算是多抓鱼卖书的重度用户了,在搬家时曾经卖掉了500多本书,在操作过程中,不知是否触发了系统的某种判定机制,还被“封禁卖书”,“令人心情很不好”,协调后才解决。“平时碰到电商打折,我会买很多书,搬家时开始断舍离,就卖掉了很多。”

在卖书上,Chris对各个二手书平台都很有心得,他分享道:“多抓鱼整个卖书流程很流畅,入口就在微信小程序,比较好找,下完订单后,它会自动分配顺丰小哥来取书,通常上午下订单,下午就会取走,还会帮你自动打包,基本什么都不用管。多抓鱼卖不掉的书,可以去‘转转’卖,‘转转’卖不掉的,可以去‘闲鱼’卖,基本上能把所有书都处理掉,不过转转和闲鱼收书的价格比较低。闲鱼貌似也有过类似于多抓鱼的服务,应该叫做书袋熊,通过这个服务直接将书卖给平台,然后他们再往外卖,至于收书价格方面,我没有对比过,闲鱼有一点好处,是可以用自己芝麻信用的积分做担保,寄出书就将钱给你,他们收到书之后再根据书的质量多退少补,但最近书袋熊的入口好像找不到了。”这次卖书“断舍离”后,Chris表示,“我觉得以后还是应该多使用电子书”。

买卖二手书,用户有话要说

在使用二手书平台的过程中,大家都有或好或坏的体验。目前来看,反映的问题也比较集中。在购买方面,苦于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书,担心收到书的品相不好;而在卖书方面,又会因为各种环节操作不便而作罢。

关于孔夫子旧书网,钢笔小欣提到:“孔网的缺点还挺明显:第一个是跟店主私信时不能得到及时回复,很多时候店主过一周才回消息,而且每次我在电脑端操作使用时,都觉得交易很不顺畅。第二个是他们的物流不太好,店主自己负责邮寄,默认都是最便宜的平邮,太慢了,而有些店主用快递,书本身不贵,但物流费比书还贵。”

仌仌也表示:“虽然在孔夫子旧书网可以买到比较难找的书,但绝版书比较贵,而且品相没得挑,有买到盗版书的风险,除了第三方支付收手续费外,运费价格也相对高。至于收到的书,会有不稳定的情况,我前几天就买到一本缺页的书,与卖家沟通了挺久,最后因为没有货存,卖家客气地退款,并且把缺页的书送给了我。”

提到孔夫子旧书网的书籍品相,Mikoto讲:“和亚马逊比起来,孔夫子在书品相的分级上不太让人放心。同样是九成新的书,我在孔网拿到的九成新书,与亚马逊上八成新的都比不上,这会让我非常困惑,我觉得它应该要给商家和读者建立一个分级的标准吧。对于买二手书的新手,我还是会更推荐多抓鱼,因为孔夫子上一本书通常有多个卖家,你对这些卖家肯定是缺乏了解的,但多抓鱼上,相对来说书的标准会比较统一。”

同一本书在孔夫子旧书网上价格不一 新手很难挑选 Mikoto供图

Mikoto对于多抓鱼的不满则主要来自于购书环节的“预定券”机制。“现在多抓鱼上买书,需要使用预定券,我理解为,这种机制构建了一个卖书和买书的循环,也就是说必须在这个平台上有卖书的贡献,才有买书的权利,其实这也是正常的,但对我这种很少卖书的人来说,我觉得它把我拦在了多抓鱼的门外。我想要的热门二手书如果没有预定券,基本都买不到,比如《癫狂的纽约》《建筑诞生的时刻》,有预定券就更容易抢到,但这个券也不可以通过向平台多付钱得到,就只能卖书才会有,但我确实不到不得已的情况,是不会去卖书的。”

多抓鱼的“预定功能”

“其实这些书如果在市面上流通,即使绝版,也不至于说买不到,我只好去孔夫子或者淘宝等平台找,有一次,我在淘宝上搜到一家店,结果不仅买到了想买的书,是正版,品相也不错,让人特别开心。另外在绝版书方面,我记得多抓鱼最初的定价是相对公道的,孔夫子上有时候会卖得很贵,但现在多抓鱼上的绝版书价格似乎也没那么便宜了。”

在Mikoto看来,“多抓鱼似乎只是想收自己想要的那些书,比如购买需求比较高的品类,甚至会以较高价格去收,但是像教辅类的书,他们是不会收的,比起亚马逊和孔夫子旧书网,他们更像一个经营书籍买卖的公司,而非单纯的二手书平台。”

其实,二手书平台收书品类限制的问题,不仅是多抓鱼一个平台如此。Windy也提到:“闲鱼似乎也不太愿意收考试类的工具书,我在旧书回收页面预约过快递上门收书,本来说上门收的,但是快递来之前,突然跟我打电话说,因为是考试书,那一箱书的运费都要我自己出,我想想就还是算了。”

诚然,对于用户来说,在二手书平台买卖的“邮费”,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冬冬说:“我一直非常想尝试二手书平台,但至今都没有发现特别好的。卖书要自己出邮费,我也不介意,毕竟在平台上卖书,肯定还是希望能赚点钱的,卖书赚的钱至少要能抵扣掉邮费吧。”

冬冬还概括了自己对于二手书平台的需求:“使用二手书平台,我的需求挺简单。买书上,我希望书能便宜,质量过得去,至少不是盗版;卖书方便,有人上门取书或支持邮寄给平台都行。另外就是提供预定功能,提交自己想看的书,当平台有货时可以让我及时下单。在使用二手书平台时,我会多个平台相比较。如果有稳定的平台,能够买到书、卖出书,我就会持续使用。另外,还希望平台可以活跃一些,经常更新内容。”

此外,大多数读者都反映,虽然有时候二手书平台有相对便宜的书价,但比起电商,竞争力并不强;而在绝版书、小众书方面,价格便宜的优先级并不高,书的质量和品相更为重要。对于书的买卖,很多读者依然更偏爱线下活动。小兔表示,自己购书更倾向于选择电商与线下书店。“电商便宜,线下书店体验好。”这些都比二手书平台吸引她。Windy则认为,“二手书平台如果能办些线下交流活动,号召大家捐书、讨论,会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