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小疏忽可酿大火灾 构成“失火罪”最高可判7年

2019-12-08 11:34: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12月2日晚,辽宁沈阳浑南区SR国际新城发生火灾,火势几分钟内就从5楼蔓延到25楼,经过近4个小时的扑救,明火全部熄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昨天,记者从沈阳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火灾的原因是5楼住户刘某某在使用电器时,插排电源线发生故障,引燃了周围可燃物,引发火灾。目前,刘某某因涉嫌失火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一个小疏忽 引来一场大火

据了解,这个房间被一个饭店作为员工宿舍,住了不止刘某某一人。目前,更多的细节还有待官方调查后披露。看了这个初步的原因通报,有些人可能会问,插排线路故障,生活中常见的事,咋就涉嫌失火罪了呢?往往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疏忽,可能酿成大祸,害人又害己。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失火罪”,发现近几年因为失火罪被判刑的人并不少。有在室外祭祖燃放鞭炮引发山火的、烧柳絮结果引燃了周边停车场的,也有在室内使用“热得快”、电饭煲,结果就犯了失火罪的。

失火罪:过失引火灾 造成严重后果

烧个水、煮个饭,怎么就犯罪了呢?注意了,根据我国刑法,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律师 岳屾山:失火罪这个“失”指的是过失,就是主观方面他不是故意想要放火。那另外一方面呢,就是在客观方面造成了严重的后果。那比如说像日常生活中,抽烟扔烟头,结果一不小心点着火了。接线板它比较老化了,长时间插会发热会短路。那这个时候如果说没有注意到或者说觉得不会有问题,结果发生了火灾,造成了严重后果的话,那就构成失火罪了。

取暖器使用不当 烧毁半个古城

这里所说的严重的后果,是指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比如2014年1月11号凌晨,一场大火将云南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建筑烧毁了一大半,火灾烧损房屋直接财产损失达人民币8980多万元。后来经过调查取证,起火的部位是一家客栈经营者唐某的卧室,是唐某在卧室内使用取暖器不当引发了火灾。最终,唐某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线路短路失火 租户房东均获刑

再比如2016年1月23日,发生在成都一栋自建楼的大火,毁了三个家庭,导致3人死亡6人受伤。最后查明是租户陈某家中的线路短路引发了火灾。而陈某家中此前存在私拉电线的行为,房东未予以阻止干预。当年9月,租户陈某因失火罪获刑1年10个月;房东林某因失火罪获刑1年6个月,缓刑两年执行。

冬季火灾多发 这些隐患需警惕

大家也看到了,失火一般就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所以切不可掉以轻心。目前又正值干燥寒冷的冬季,是各类火灾的高发季节。大家在用火用电取暖时,需要注意点什么?一份攻略送给您。

取暖设备与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

11月29日,广西柳州市一居民楼发生火灾,所幸祖孙三人被及时救出。起火主要原因是老人将取暖器放在床上使用,结果引燃了床上用品。

这样的取暖器,我们俗称“小太阳”,但如果离可燃物太近,“小太阳”很可能变“大火魔”。近期,江苏泰州消防,做了一个实验,把报纸放在小太阳上面。

江苏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消防员 张家乐:经过20分钟时间的烘烤,这张报纸已经发黑发黄,而且表面已经有破损的现象。刚刚我们是在室外,要是报纸放在室内的话,可能引起自燃。

江苏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消防员 张家乐:通过这次实验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家里有类似这种取暖器的,要远离可燃物,以免引起火灾。

取暖设备使用完要及时关闭

11月22日凌晨,江苏靖江市一幢居民楼一房间着火,消防到场后,发现是房间内的电热毯着火。原来房间的床是给人做艾灸的,下午给客人做完艾灸忘记了关电热毯,结果引发了火灾。

消防提示:不仅是取暖设备,家里的电器使用完最好都能拔掉电源。

江苏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参谋 姚相宇:在长时间外出时,要关闭电源总开关。

家用电器注意不要超过使用年限

12月3日,山西大同市阳高县一户居民家着火,消防到场后,很快将火扑灭。

经调查,是电热毯短路引发了火灾,这个电热毯已经用了好几年。消防提示,电器都要注意使用年限,包括插线板、电线等,使用时间太长,线路老化,发生火灾的几率会大幅上升。

使用燃气要注意通风 定期检漏

冬季,天然气是很多家庭的取暖方式。专家提醒居民:必须保持厨房自然通风,并留有通风口。老化、龟裂、发硬、发脆的软管尽可能不要使用,避免漏气。

使用液化气瓶时,不可将气瓶靠近火源、热源,也不能倾倒残液,更不能用火、蒸汽、热水对气瓶加温。还要养成定期检查家中燃气设施的好习惯,可用小毛刷蘸肥皂水涂抹于各个管道连接口及阀门处,如有气泡产生或闻有臭鸡蛋味,即为漏气。

如发现漏气,要立即关闭所有阀门,切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杜绝明火,千万不要开启电器开关,如开灯、打电话等,防止出现电火花。

防患于未“燃” 共建美好家园

一个小疏忽,却引来一场大火灾,让人沉重,更让人深思。其实,公共安全并不抽象,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一个个体的疏忽,却可能带给他人灾难性后果。每个人都要意识到个体安全串联着公共安全。为此,更需要防患于未“燃”,全力消除火患的潜在风险。“安全”二字重千钧,提高警惕、做实责任,决不让安全意识“断电”,才有生命财产安全,也才能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