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促“赶快”佩洛西罕见动怒 美弹劾案火药味浓

2019-12-07 13:5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新网12月7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日前宣布,她已正式要求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草拟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多名民主党众议员向外界透露,弹劾条款可能包括多项罪名,包括滥权、贿赂、妨碍司法和国会调查等。

特朗普则在社交网站“推特”发文否认指控,扬言民主党人“放马过来”,尽快通过条款,让他在参议院的聆讯中获得公平审理,他必定会在弹劾聆讯中胜出。

佩洛西宣布将发起弹劾

特朗普:那就赶快!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5日宣布,她已正式要求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草拟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佩洛西当天在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特朗普为了政治利益滥用权力,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也损害选举的完整性。

她强调,“总统的行为严重违犯了宪法,我们的民主处于危急关头。总统迫使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

佩洛西没有透露将起草弹劾条款的具体内容,但多名民主党众议员向外界透露,弹劾条款可能包括多项罪名,包括滥权、贿赂、妨碍司法和国会调查等。

民主党消息人士透露,预计司法委员会最快12日拟订好弹劾条款,在完成公开辩论和表决后将提交众院,让众议院全体议员于本月20日、即今年最后一天会期前表决。

佩洛西宣布这个消息后,特朗普在推特上炮轰针对他的弹劾进程是无中生有,并称共和党人从未如此团结,他一定会取得胜利。他否认犯下不法行为,并以“挑战”形式隔空对民主党喊话说:“如果你们想弹劾我,那就现在,快点,以便参议院能进行一次公平审讯,也好让我们的国家恢复正常运作。”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是否憎恨特朗普?

佩洛西:别招惹我!

佩洛西在接受记者提问时,一名记者询问她是否憎恨特朗普,而对他展开弹劾。佩洛西向这名记者怒目而视,称自己并不憎恨特朗普,但“这是攸关宪法和美国的事情,事实是总统违反就职誓言”,她还表示自己“一直为总统祈祷”,“别用这种字眼来招惹我!”

佩洛西又批评特朗普政策,指他没有采取管制枪械措施,形容对方是“懦夫”,而废除被称为“追梦者”的移民保护计划及否认气候变化,明显麻木不仁。

特朗普则发文回应称佩洛西“神经紧张”,“她说为总统祈祷,我完全不相信”。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亦表示,佩洛西和民主党人明显已被对总统的仇恨蒙蔽。

需获参院三分之二支持

弹劾成功可能性不大

近期曝光的“通乌门”事件引发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在9月启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特朗普被指利用美国对乌克兰的美元军事援助,在7月间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向对方施压,要对方调查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的儿子。

如果众议院通过弹劾条款,特朗普将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三位面临弹劾程序的总统。美国众议院过去曾弹劾过两名总统,即1868年的约翰逊和1998年的克林顿,但他们过后都在参议院宣告无罪并得以留任。尼克松则在面临弹劾时选择辞职。

弹劾案必须在参议院获得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总统才能被定罪和罢免。不过,参议院目前由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控制,一般认为弹劾成功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