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参院通过日美贸易协定 2020年起大幅削减关税

2019-12-06 08:2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当地时间12月4日,日本参议院通过了日美贸易协定及日美数字贸易协定,协定将于2020年1月1日起生效。根据协定,美国农产品和日本工业产品等贸易关税将被削减或撤销。

据报道,日美贸易协定以161票对79票大比数获通过,预计价值约72亿美元的美国产农产品关税将被撤销或削减。日本征收的美国牛肉关税将从38.5%降至26.6%,将在未来15年内最终降至9%;猪肉4.3%的高价格关税最终将降至零;一些奶酪产品的关税将从目前的29.8%阶段性降至零,葡萄酒关税最终也将被撤销。

另一方面,美国对日本征收空调零部件的1.4%关税将撤销,针对日本机床的关税将于协定生效第二年撤销,针对日本牛肉的关税也会大幅减低。

此外,会议还表决通过了要求批准日美数字贸易协定的议案,该协定规定了网络电商交易的具体规则,旨在完善促进数据自由流通。协定以不对数字内容征收关税为原则,主要内容是不禁止跨境数据利用和不规定在各自国内设置服务器的义务。

尽管安倍称这一协议是双赢,避免了对日本车加征关税及数量的限制,但日本在野党批评称,因为汽车关税未能撤销,美国继续对日本汽车和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是不平等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