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数说变化】3.5万公里:中国高铁的新跨度

2019-12-01 12:13: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訾谦]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数据】3.5万公里,一个充满自豪的数字——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将超过3.5万公里,运营里程高居世界第一。

【见闻】11月29日上午,虽然不是铁路出行高峰时间,但湖北武汉汉口火车站候车大厅内却是一派热闹的场面,有准备搭乘高铁出行的乘客,也有在这个特殊日子特意前来的人们。据汉口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对荆楚大地的人民来说是一个大日子,武汉至十堰的汉十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终于能坐高铁回家了!从今天起,高铁把我对家的思念从漫长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听到家乡十堰开通高铁的消息,在湖北理工大学就读的刘欣欣抢购了首日由汉口开往十堰的火车票。

刘欣欣说:“以前坐普速列车回家,一般都需要7小时左右,如果碰上高峰期买不到火车票,就只能坐耗时更长的大巴车了。”去年国庆假期,刘欣欣就体验了一次接近11个小时的“大巴之旅”。“多少年了,我们盼望着十堰也能进入高铁时代,今天终于梦圆。”刘欣欣说。

在改变游子与家乡之间距离的同时,汉十高铁也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观光线。在湖北省内,汉十高铁连通了武汉、随州、襄阳、十堰等城市,串起了黄鹤楼、炎帝神农故里、古隆中、武当山等著名旅游区域,沿线共有4个国家5A级景区、50多个国家4A级景区。一条高铁,串联出了山水湖北的美。

“更为重要的是,高铁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巨大。汉十高铁开通运营后,随州、襄阳、十堰三市正式步入高铁时代,这为带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推动中部地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交通基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院院长赵一新指出。

不仅在湖北,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高铁网络正在飞速延伸,中国人的出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方便和快捷。12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郑州至阜阳高铁将同时开通运营,年底前,京张高铁、成贵高铁、张家口至大同高速铁路等多条全新线路还将让更多旅客享受到高铁的便利。

如今,高铁不仅让城市与城市、区域与区域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相关产业的带动与发展变得多样化,也让许多城市与地域陆续进入了“一小时通勤圈”“两小时生活圈”和“八小时交通圈”。数据显示,2019年国家铁路预计完成旅客发送量36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92%,其中动车组预计发送旅客23.1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3.4倍。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旅客正在逐步与往日重大节庆日期间的‘买票难’‘乘车难’挥手告别,中国高铁用崭新、优质、强大的运输能力让国家交通体系建设迈上了一个全新台阶。”赵一新表示。

【点评】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樊一江:自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腾空出世,短短11年中国高铁的变化令世界惊叹。从一列列“和谐号”动车飞驰大江南北,到“复兴号”引领世界标准,中国高铁不断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成就。

高铁的开通带来前所未有的时空效应,从根本上改变旧的经济地理格局。列车行驶速度持续提升和行驶时间的缩短,极大缓解了物理距离和其他地理因素在区域经济趋同过程中的阻碍作用,极大缩短了相对落后地区与距其较远的经济增长中心的追赶时间。

此外,高铁的快速兴起催生了多种经济的进阶繁荣,旅游业成为带动地方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尤其是在一些贫困地区,因高铁的开通,旅游基础建设和旅游人口大量增加,脱贫速度大大加快。过去10年,高铁“四纵四横”网络的完美收官,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红利。未来10年,高铁“八纵八横”的建设,还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1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