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看“六稳”】减税降费 稳岗返还 技能提升 山东打好就业“组合拳”

2019-11-28 12:1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秋丽 冯帆]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山东滨州鑫辉毛纺织有限公司是经过资产重组后成立的一家毛纺织企业,当前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企业发展受阻。在困难时期,该企业获悉了山东省最新的稳岗返还政策,这一政策规定困难企业可按上年度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返还失业保险费,这对处于困难时期的鑫辉而言简直是雪中送炭。“这一政策返还公司资金199.5万元,涉及职工518人,有效地降低了管理成本,让我们更有信心度过困难时期。”鑫辉毛纺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李艳说。

更加积极的稳岗返还政策是山东省今年顺应就业形势变化,加大制度创新力度的缩影。在减税降费、稳岗返还、技能提升等一系列稳就业“组合拳”的综合运用下,今年1—9月份,山东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8%;全省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8.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9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消零;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2%,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低于4%的年度控制目标,低于全国0.29个百分点。

在实施一系列“减负”政策的同时,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就业能力的提升让劳动者更有底气。山东启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推行“劳动者(企业)提单、政府列单、劳动者选单、机构接单、政府买单”五单式培训模式,筹集资金62亿元,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培训300万人次。

来自济南阳光大姐的家政服务员伦宪霞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已经升级为“五星级”月嫂,享受到了职业技能培训的甜头。“比起三年前刚刚入行做月嫂的时候,现在不仅我的收入翻了番,而且我的能力在业内也更受大家的认可,让我觉得很踏实。”伦宪霞说。

在一系列制度创新的“组合拳”背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从线上线下两方面入手,全面推进就业创业服务流程再造,用服务提速“组合拳”,助推打好“稳就业”攻坚战,让人民群众更方便、更快捷地享受就业创业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山东省人社厅坚持“减证便民”,审办材料由242个压减到89个,同比减少63%;推行分类综合柜员制,提高网办广度和深度,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就业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通过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地、进村居“四进”活动,以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10项政策为重点,全力消除未落实的“空白政策”、政策未全部落实的“空白县市区”。

培育好创新创业生态,才能放大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才能打造稳就业的新引擎。山东人社部门全系统启动创业服务质效提升行动,今年前三季度,共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47亿元,同比增长115%;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949万元,同比增长97%;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7.87亿元,同比增长91.22%。潍坊市开展“互联网+职业培训”,建设职业培训网络平台,大力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较好地满足了劳动者的培训需求。截至目前,全省人社部门认定省级示范创业孵化基地(园区)194家,通过创业带动就业58万人。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8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