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日本首相2886天!安倍追平纪录 日媒:未见政治遗产

2019-11-19 07:5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综合日媒消息,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累计在任天数达到2886天,与前首相桂太郎并列日本历代最长,在任时间合计达7年11个月。20日,他的在任天数将升至单独第一,时隔106年刷新纪录。

日本共同社称,在第二届安倍内阁成立后,他提出“安倍经济学”,一直推行经济最优先,但“仍未看到”能延续讲述传于后世的决定性政治遗产。在森友和加计学园、“赏樱会”等问题上,也被指政府缺乏紧张感

【长期执政的秘诀是经济优先?】

安倍2006年9月启动的第一届内阁在约一年后下台,但第二届内阁持续至今已近7年。在经济方面,东京股市日经指数上升,有效求人倍率也提高。此外还力压在野党的反对,使特定秘密保护法、安全保障相关法等获得了通过。

18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安倍内阁之所以能够成为长期政权,“提出经济最优先,接连实行金融和财政政策、地方创生等成长战略的因素很大。”

但是,通过“安倍经济学”恢复经济仍在半途。在自民党总裁任期余下不到2年的形势下,安倍政权运营能否切实摆脱通缩仍是未知数。

此外,被安倍称为“夙愿”的修宪事项,鉴于修宪势力跌破三分之二议席,前景也仍然未知。

【有望打破连续在任纪录?】

在被安倍追平前,一直独占鳌头的是活跃于明治后期至大正时期的桂太郎,被认为由于政治形势比较稳定得以长期执政。

而排名历代第三的佐藤荣作于1964年至1972年担任首相,任期2798天,现在仍是日本首相连续在任天数的首位。他是安倍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的胞弟。

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至2021年9月结束。如果政权维持到东京奥运后的2020年8月24日,将在连续在任纪录上也超过佐藤荣作,成为单独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