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被质疑论文造假 中国工程院回应

2019-11-18 13:03:42 [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澎湃新闻消息,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表示,中国工程院会针对网络反映曹雪涛院士的有关问题展开调查。

“我们已经了解到网络上有关曹雪涛院士的投诉,我们会调查处理这件事情,但是进一步调查处理也需要花时间,具体以什么形式展开调查,目前暂时还不掌握最新情况,只是说我们(中国工程院)肯定会调查。”上述人士表示。

在此之前,美国当地时间11月13日,一位署名为Elisabeth Bik的前斯坦福大学助理研究员在社交媒体PubPeer网站公开指出,一位中国学术圈的教授多篇论文存在实验图片“不当复制”(inappropriate duplications in figures)问题,这位教授还是中国顶尖学府的校长。

11月16日,Elisabeth Bik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证实,该教授即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Elisabeth Bik表示,她已经发现曹雪涛教授至少20篇论文的图片可能存在“不当复制”的问题,并强调她只是发现曹教授的论文图像不当相似比率高于一般概率,并不想就此事作出任何结论。

而截至发稿,PubPeer网站上关于曹雪涛教授被质疑的论文超过40篇。澎湃新闻发现,11月17日晚,曹雪涛教授在PubPeer网站上作出回应,他表示,已立即采取行动展开调查,“我对(涉及到)的这些出版物所得出的科学性结论的有效性,以及我们工作的可重现性仍然充满信心。然而,作为实验室的把关人或领导者,任何失误都是没有借口的。我将以此作为宝贵的学习机会,不仅在促进科学进步方面做得更好,而且在维护科学的准确性和诚实度方面做得更好。”

从11月17日晚起,曹雪涛被质疑论文所涉及的相关作者也开始在PubPeer网站上回应Elisabeth Bik,他们对一些论文图像相似的问题给出了解释,对一些则表示是准备结果时出现了编辑错误,并已联系期刊尝试修正。截止发稿,他们已对4篇论文进行了回应。

11月18日凌晨,Elisabeth Bik再度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于部分质疑,曹雪涛教授的实验室成员提供了解释,也展示了原始的点状图数据。“我不确定这是否能解释清楚,但我觉得它们看起来仍然很相似。他的实验室尚未对很多其他的质疑做出回应,那些质疑可能提出了更严重的问题。”

原标题:中国工程院:会针对网络反映曹雪涛院士的有关问题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