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一线·港真话】谈判专家林景昇:温柔坚定勿动干戈

2019-11-09 22:29: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华声在线香港11月9日电(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特派香港前方报道组)“今年是2019年,我们数回25年前,1994年当时不要说4G、5G,3G都没有,互联网也还没流行,25年后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你就愿意为了今晚的强出头,而失去之后25年的光阴吗?”香港警务处沙田警区行动主任、谈判专家林景昇总督察因开启“唐僧模式”“课堂点名模式”规劝示威者离去,获网友点赞,在网络走红,网友亲切称他“唐僧sir”。近日,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新闻网、新湖南客户端特派香港记者专访林景昇,揭秘谈判专家的柔情和才华。

聆听:让专业更有温度

镜头前的林景昇笑意盈盈,在他面前仿佛谁都能放松,记者说起港剧《谈判专家》的情节:“双方对峙,剑拔弩张之际,谈判专家三言两语力挽狂澜,他们好似有魔法。”林景昇笑道,这是影视剧造成的误解,其实谈判专家通常一次谈判工作时长4至10个小时,自己最长一次达到3天。林景昇说:“作为谈判专家,比说话更加重要的是聆听!之所以至少需要4个小时,因为人都会有戒心,对方知道我们是警务人员,我们需要听,需要慢慢交流,他才会放下戒心,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

林景昇介绍,香港警方一共有80位左右像他这样的谈判专家,大家在警队都有其他正职,谈判专家是正职之外的工作,但都做得兢兢业业,以往平均每年需要出动谈判专家的案例100多起,林景昇担任谈判专家18年,以谈判专家身份出警累计达到200起,能够不动干戈帮到别人,林景昇感觉很有成就感。

沟通:引导年轻人独立思考

林景昇介绍,警队的谈判专家一般三大类情况出动,第一类是自杀事件,第二类是人质事件,第三种是恐怖事件发生,另外有一些违反禁令的事情发生,也会出动。林景昇和他的谈判专家搭档们处理最多的是自杀案,用特有的方式拯救生命,对警队来说,柔性执法与刚性的严正执法一样不可或缺。

今年的这几个月,以年轻人为主的暴力示威行为频繁,林景昇非常愿意与年轻人交流沟通,林景昇去到香港大学,和同学们互动,甚至玩游戏,引导他们独立思考、发掘真相,同学代表除下口罩与他合影,令他十分感动。

爱好演讲音乐,工作之余最好的放松

警务工作之外,林景昇是一名资深的演说家和培训师,除获2006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外,还获得国际演讲会全中国英语演讲冠军,也曾任国际演讲会中国区市场副总监、香港区总监、以及5个中英语演讲会的会长。同时,音乐是林景昇放松的方式,今年国庆节,他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的架子鼓表演《中国人》,网友们感叹“香港警察多才多艺,魅力无边!”,记者由衷赞叹,林景昇抿嘴露出招牌笑容,颇有唐僧sir的专属可爱。

相关专题:港一线,港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