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坐月子差点要了二胎妈咪的命 专家:产妇应该这样“坐月子”

2019-11-08 17:1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辉 刘小芸 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7日讯(通讯员 梁辉 刘小芸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25岁的傅女士生完二胎后,以防留下“月子病”,严格按照“老规矩”坐月子,除了吃饭、上厕所,其余时间都躺在床上。没想到,10天后,左下肢肿胀、疼痛、不能行走,到医院检查确诊为“左下肢深静脉广泛血栓形成”,可能危及生命。日前转院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采用微创介入手术取出血栓,才成功解除“警报”。

为什么“老规矩”坐月子会有这么高的风险?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介入血管外科专家向华教授解释,深静脉血栓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腔内不正常凝结,形成这种不正常血凝块的原因通常是血液滞缓、血液高凝状态及血管壁损伤。久站、久坐、长期卧床人士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其中尤以怀孕晚期、产妇及骨科术后患者最为高发。仅今年下半年,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就收治了10多名下肢深静脉血栓产妇。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学科顾问姚穗主任医师指出,坐月子不洗头、不洗澡、不开门窗通风换气、不下床活动,这些陈旧的“中国式”坐月子方式都不可取。产妇应尽早下床活动,并在身体耐受的前提下,适当进行散步、瑜伽等运动,最好的方法是少量多次,逐步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这样能增进下肢静脉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

向华提醒,久站、久坐、长期卧床者如出现下肢肿胀、疼痛等不适,应立即就医。如果延误治疗,一旦血栓脱落引发肺栓塞,死亡率高达50%。早期予以机械碎栓吸栓手术能尽早清除血栓,避免后遗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