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天猫等9家电商平台已下架电子烟产品

2019-11-08 09:18: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潘华]
字体:【

记者昨天(11月7日)从国家烟草专卖局了解到,关于禁止网售电子烟的新规发布后,目前主要电商平台均已下架电子烟产品。

记者在京东电商平台上进行了搜索,发现已经无法检索到电子烟相关信息。

京东零售居家业务部礼品部经理孔凡军: 电子烟,烟弹,烟油,包括电子烟的品牌,把这些词进行屏蔽,配合监管单位,去创造一个更好的,更安心的网购环境。

另一家电商平台天猫也发布回应称,从即日起下架电子烟相关产品、禁止电子烟相关产品的销售及广告投放。据了解,目前已有京东、天猫、拼多多、苏宁易购等9家电商平台屏蔽电子烟店铺,并下架电子烟产品。也有数家电子烟企业已关闭所有电商平台店铺,实现全网产品下架。

此外,监管部门还根据企业类型的不同提出了具体要求。以搜索引擎为例,除了清理和屏蔽涉及电子烟的关键词搜索,还要求清理自然搜索结果下电子烟销售的网站链接。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协作处玄洪波: 我们想通过加强事前的指导,敦促企业按照通告的要求履行主体责任。

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我国针对电子烟的监管重点在于保护未成年人,下一步对电子烟产品的市场监管力度还将加大,将联合多个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负责人陆捷:相关企业必须全面落实《通告》的要求,下架网上的电子烟产品,关闭电子烟销售网站和客户端,撤回互联网电子烟广告,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