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疾病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疾病 湖南首家儿童过敏门诊开诊

2019-11-07 17:1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6日讯(通讯员 吴靖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半年发生3次离奇休克送医抢救,娄底一初中生阳阳(化名)因为常见的面食发生严重过敏差点致命,今天下午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过敏门诊就医。我省首家儿童过敏门诊正式对外开诊。

省人民医院儿童过敏专科李文开医师介绍,阳阳这种情况很少见,他属于“食物依赖运动诱发的严重过敏反应”,是一种速发型过敏反应。阳阳有过敏性鼻炎等特应性体质,吃了面食没事,光运动也不会发病,吃了以后再运动就可能发生严重过敏反应而致命。对于这类病人来说,运动、服用阿司匹林、喝酒等均可能引发过敏反应,运动引发的过敏反应发作距进食面食时间可为半小时至6小时,常常被人忽略,要格外注意。

据了解,过敏性疾病是近几十年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迅速增加的一个关键公共卫生问题,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疾病,造成了巨大社会经济负担。在近30年间,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至少增加了3倍,涉及全世界22%的人口,小到皮肤红痒,大到哮喘、休克甚至死亡,过敏的原因多种多样,过敏的症状轻重不一。同时,过敏原种类繁多,已经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食物过敏占到了全部过敏的77%。儿童过敏专家指出,随着过敏性疾病的增加,导致过敏的原因多种多样,症状轻重不一,有些很容易被忽视,早期的准确判断和防治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