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水流域首开航空救援纪录 9岁男童“打飞的”来长就医

2019-11-06 17:2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瑾容 梁辉 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周瑾容 梁辉 记者 李传新)澧县9岁的小男小麒(化名)孩意外受伤,全身多脏器受损,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澧县医院(澧县人民医院)通过航空转运,让小麒打“飞的”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抢救,首开澧水流域航空救援纪录。

9岁的小麒是湖南澧县某小学学生,11月1日上午意外受伤,被送到澧县人民医院抢救。经医院多学科会诊,初步诊断为颅底骨折、颅内出血、双侧肋骨多处骨折、骨盆骨折、双侧气胸、双肺挫伤等多发伤,随即将其转入重症医学科监护治疗。经过两天的积极救治,小麒病情暂时趋稳。但由于孩子年龄小,且全身多脏器受损,为了让他得到上级医院的进一步诊治,经家属同意,决定转往湖南省人民医院继续治疗。从澧县到长沙,车程需要三四个小时,为避免长途转运风险,减轻孩子的痛苦,澧县人民医院决定采用直升机转运。

3日下午4时10分,直升飞机从澧县人民医院起飞;与此同时,省人民医院也做好接机准备。下午5时10分,直升飞机顺利降落,小麒被立即送往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急诊创伤中心。早已等候在此的急诊外科、儿童重症医学科、儿童骨科等科室专家立即进行会诊。专家一致认为,小麒虽然有颅底骨折、颞骨粉碎性骨折、脑脊液漏、右肱骨骨折错位、胸腔挫伤、双侧气胸、右肺支气管撕裂、右肾挫伤等复杂伤情,但瞳孔反射尚可,神志也较清楚,待撤离呼吸机后再进行骨折外固定手术。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和医疗需求的提升,航空转运危急重症病人逐渐成为常态。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表示,即将正式投入使用的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是中美创伤救治中心、湖南省紧急医学救援培训中心,将肩负起全省突发自然灾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救援任务,省人民医院急诊创伤中心将派出10余名医务人员接受航空转运相关专业知识培训,为该项工作的的常规开展和转运患者的安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