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三湘中医药产业发展,湖南举办中药材生产技术骨干培训班

2019-11-05 20:4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圣曜]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5日讯(记者 张圣曜)11月5日,由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省农广校(省农科教中心)举办的湖南省中药材生产技术骨干培训班开班。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黄惠勇,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梁先明主持仪式。来自全省20个贫困县的130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湖南省中药材生产技术骨干培训班开班 张圣曜 摄

本次培训班为期4天,培训班学员是来自各地中药材生产合作社的技术员、种植户以及龙头企业的技术员。本次培训主要为学员讲解中药材种植技术以及中药材标准化的发展趋势,另外还邀请了我省知名中药专家学者就中药饮片的分类与炮制技术、湖南省道地药材品种百合的标准化等为大家进行细致深入地授课。

目前湖南中药材资源位居全国第二。其中玉竹产量占全国的80%,百合产量占全国的70%,金银花、茯苓产量占全国的 60%,吴茱萸产量占全国的40%,厚朴产量占全国的35%,经济潜力巨大。省委省政府已将中药产业链列入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目前正需要加快中医药材方面的人才培养,尤其是一线种植、加工的技术人才的培养。

黄惠勇表示:“目前中医为主题的培训比较多,但少有中药材生产技术培训班。在中医药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背景之下,我省明确提出全面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奋斗目标,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发展规划,首先就是人才的培养,我们今天的中药材技术生产技术培训班就是属于人才战略。第二个是我们在做的示范基地建设,对种植中药材的示范基地进行规划,坚持中药材种植道地化、规模化。第三步就是形成农业加企业加市场的模式,要有成果转化和市场效益,做专业的中药材种植。”他透露,我省将重点围绕全省有突出优势的百合、玉竹、黄精、山银花、枳壳、茯苓、杜仲、湘莲等品种,扶持建设20个以上中药材示范县,建设20-30个万亩级种植基地。争取用三年时间,推动全省中医药全产业链条达到1500亿的规模,产业实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成为支撑湖南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相关专题:实施“农广助农” 助力乡村振兴——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湖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系列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