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高烧不退 猫抓病惹的祸

2019-11-05 17:1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娇娥 唐梦辉]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5日讯(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雷娇娥 唐梦辉)猫抓病,你听说过吗?近日,82岁的余爷爷就因高热不退,左侧肘关节内侧长了个鸡蛋大小的肿块,在长沙市第三医院被诊断为猫抓病。

半个月前,余爷爷开始出现畏寒发热,体温高达39.2℃。左侧肘关节内侧长出了一个3厘米×4厘米的肿块。去附近诊所买药服用,一个星期后,余爷爷仍高烧不退,左侧腋下淋巴结位置又红又肿,疼痛难忍,每天晚上都睡不着。“发热、淋巴肿大不会是淋巴瘤或者其他恶疾吧?”余爷爷担心起来,家人得知情况后赶紧将他送往长沙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

医生在了解病史时,发现了一个重要的细节:余爷爷左手食指指掌关节背侧可见0.5×0.8厘米的红斑,有一个像被咬伤后的结痂伤口,并有脓点。在医生的反复追问下,余爷爷才回忆起被自家小猫抓伤的经历。今年7月的一天中午,小猫爬到余爷爷吃饭的桌上,他用手把小猫赶走,没想到小猫竟反过来咬伤了他的左手食指,当时就出血了,还感觉有些疼痛,余爷爷用自来水冲洗了一下,就没有再做其他处理了。之后,伤口一直没有愈合。

全面了解了余爷爷的相关病史后,医生迅速为余爷爷完善了相关检查,余爷爷被诊断为猫抓病。给予了对症治疗后,余爷爷手上的伤口愈合了,高热退下去了,肿块也很快消失了。

“小猫咬伤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有个小伤口也不会有大问题,真的没想到,几个月过去了,竟然会病得这么严重。”病情稳定的余爷爷躺在病床上,回想自己这次发病的经过,后怕不已。

长沙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五病室主任范杜介绍,猫抓病是一种以增生性肉芽肿及化脓性淋巴结炎为特征的自限性疾病,猫是本病最常见的传染源。范杜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猫抓咬都会致病,只有携带汉塞巴尔通体病菌的猫才会感染人。汉塞巴尔通体通常存在于猫的唾液中,也会在猫的活动下存在于猫爪上,因而猫抓病大部分是猫抓伤或者咬伤引起,如果人的皮肤有开放性伤口,那么就更容易被感染。携带汉塞巴尔通体病菌的猫通常在1岁以下,猫受感染后可形成菌血症,并可通过猫身上的跳蚤在猫群中传播,故猫的带菌率相当高,有报道宠物猫的感染率达40%。“除了猫咪外,狗、兔、猴也可以引起此病,但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染,所以无需隔离。”范杜同时表示。

猫抓病的潜伏期长短不等,一般为2-6周,男女无差别,温暖季节较寒冷季节多见。因为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以轻症病例居多,多数患者不做任何治疗都可以自愈。通常在感染后的三到五天出现炎症反应,比如有红斑、丘疹、水泡、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热疲乏、胃肠道症状、头痛、结膜炎等,1周到2周后会自然消退。“少数猫抓病患者潜伏期可长达数月甚至超过一年,余爷爷就是被猫咬伤数月后才有症状的。”范杜特别指出,虽然绝大多数猫抓病患者可自行缓解,但仍有少数患者,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可表现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如果确诊猫抓病且症状比较严重,并发脑病、慢性严重的脏器损害、关节病等都要到医院寻求积极治疗,以免造成大的身体危害。

除了猫抓热以外,猫咪还会传播许多疾病,比如:弯曲菌病、隐孢子虫病、鼠疫、狂犬病、癣、绦虫病、弓形虫病等。范杜建议,家里豢养宠物的市民朋友要特别注意卫生,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接触,接触后要勤洗手。尽量少刺激动物,避免被动物咬、抓伤,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万一不幸被咬、抓伤后,应立即用流动水或肥皂水冲洗15-20分钟,再局部涂抹碘酒及酒精,并及时到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后期密切观察有无不适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