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僵局未解 苏格兰“脱英”近在咫尺?

2019-11-03 10:0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日,数千人在英国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举行集会,要求让苏格兰成为独立国家。苏格兰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SNP)党魁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发表讲话称,独立目标已“近在咫尺”。

据报道,2日,斯特金在格拉斯哥乔治广场发表演说,这也是她自从2014年推动苏格兰独立公投以来,首次对独立造势集会发表演说。

12月12日,英国将迎来提前大选,对此,斯特金说:“我们如今面临的12月12日大选,是我们一生中对苏格兰最重要的选举。我们国家的前途岌岌可危,我们必须在这次大选踊跃投票。”

斯特金坚称,独立“奖杯”已“近在咫尺”,“我们必须摘下那座奖杯”。她还说:“是时候让苏格兰选择我们自己的未来了,是时候让苏格兰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了。”

报道称,斯特金或将于圣诞节前正式要求英国首相约翰逊,根据《1998年苏格兰法令》(Scotland Act 1998)第30章的条款,赋予苏格兰政府举行独立公投,脱离英国的权力。

苏格兰曾于2014年举行独立公投,结果55%选民反对独立。但苏格兰民族主义派人士主张,英国2016年公投支持脱欧,意味苏格兰有必要再度举行独立公投,因为当年苏格兰有62%选民支持续留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