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总统称不与土耳其为敌 但视埃尔多安为“敌人”

2019-11-02 12:58:45 [来源:新华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0月31日直言,尽管叙利亚与土耳其如今在叙利亚北部呈对峙态势,叙方不寻求与这一邻国为敌。

【区别对邻国】

巴沙尔在国家电视台播放的采访中说,由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对叙利亚采取敌视政策,叙方把埃尔多安个人视为“敌人”。

巴沙尔话锋一转,说叙利亚必须确保“不把土耳其变成敌人”,希望俄罗斯和伊朗等“朋友”居中斡旋。

叙利亚危机2011年爆发,库尔德武装控制幼发拉底河以东大片地区。美军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盟友,而土方视它为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把二者定性为恐怖组织。

今年10月初,土耳其军队进入叙利亚东北部,打击库尔德武装。库尔德武装方面随后说,与政府达成协议,由叙军进驻叙土边境,收回土军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占据的地区。

【妥协应现实】

巴沙尔说,叙军向那些地区派驻部队是“逐步”恢复中央政府全面管控的前奏,同时政府方面将尊重如今的“新现实”。

土耳其和俄罗斯10月22日达成谅解备忘录,约定库尔德武装人员和武器须在150小时内撤至土叙边界线30公里以外区域;撤离完成后,土俄军人将在叙土边境特定地区联合巡逻。

在巴沙尔看来,那是“临时”协议。“我们必须区分最终目标、战略目标和战术方法。”

另外,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土耳其先前与俄罗斯达成非军事区协议,以避免在那里爆发全面战事。土军以监督停火名义设立军事哨所。

【着眼收失地】

叙利亚政府军去年8月开始尝试收复伊德利卜省,近期在这一西北部省的南部等地与极端主义组织成员激战,收复多座村镇。

巴沙尔今年10月22日前往伊德利卜省前线视察。那是他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首次公开前往伊德利卜省。

巴沙尔31日说,叙利亚政府最终将恢复对土耳其控制区域的管控。

在他看来,伊德利卜省当前形势说明,叙军行动可以绕过土耳其。(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