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心!7岁女孩幸运“换心”创纪录

2019-10-31 17:0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郭辉 黄琳 赵晓华] [责编:金灵]
字体:【

比心!7岁女孩幸运“换心”创纪录

是我省年龄最小的心脏移植患者 她的新生源自另一名湖南男孩的大爱

10月30日,湘雅二医院,为小露露主刀的吴忠仕教授(左)抱着小露露,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比心”。

“下来走一走,怕不怕啊?”“不怕!”穿上粉色的小拖鞋,露露在医生爷爷吴忠仕教授的鼓励下,慢慢挪下了病床,绕着病房走了个来回。“恢复得真不错,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出院!”听到这话,一直愁眉的露露笑了,抱着自动输液泵的爸爸黄华邦也露出了笑容,眼睛却有些发红。

10月30日上午11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外科大楼心血管外科小儿病区病房中的这一幕,看似平常,却来之不易。露露几天前刚做完心脏移植手术,她是目前湖南省年龄最小的心脏移植患者。带领团队为她主刀的吴忠仕教授透露,目前孩子恢复情况良好,大约半个月之后,她就可以出院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郭辉 图/视频 何佳洁

通讯员 黄琳 赵晓华

回顾 患病与求生

她是家里的珍宝,却生病了

露露2012年7月出生于衡阳常宁市荫田镇斛林村,满月例行检查时被发现患有心脏病。这些年来,家人把露露当做掌中珍宝,大她三岁的哥哥更是对她处处照顾,生怕她有半点的闪失。直到露露5岁,除了容易感冒,身体都还不错。

2017年,衡阳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到斛林村巡诊,奶奶带着露露去就诊,发现孩子心率比平常人快很多,在广东打工的妈妈尹平菊马上回到家,带着孩子到衡阳市中心医院检查,并做了心脏封堵手术。

“手术之后,她长高了很多,体质也好了。”尹平菊和丈夫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心里很高兴。

今年6月3日,露露突然陷入昏迷,当地医院诊断出心肌炎、心脏扩大、心功能不全,完全性左束支阻滞等,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家人立即把她送到了省儿童医院。“当时医生和我说,孩子随时可能猝死,我好怕……她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了8天才醒,17天才保住命!”想起那几天,尹平菊还是后怕不已。

病房中等待了三个月,获得新生

“宝贝顶住,爸爸不会放弃你!”6月19日,爸爸黄华邦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他决定带女儿寻求更好的治疗。

心脏移植或许是更好的选择。6月20日,黄华邦和妻子将女儿转到了湘雅二医院。医生明确告诉这对父母,只有换心才能救她。

一边治疗,一边等待心脏供体,露露在病房住了下来。尹平菊辞了工作照顾孩子,黄华邦则回到广东工作,巨额的医疗费用需要他去解决。花光积蓄后,他向亲戚求助,在网上筹款,奔波于广东与长沙之间。

“每一天都是提心吊胆。”尹平菊说,这一等,就是三个多月。

10月22日晚上,露露等到了心脏供体。10月23日凌晨1点20分,露露被推进手术室,上午7时45分,移植手术成功;13时,露露睁开眼睛,成功苏醒;10月29日傍晚,露露由重症监护室转回普通病房。

分析 成功与思考

为儿童心脏移植积累更好的经验

“看着病恹恹的孩子能在我们医院恢复健康,很开心。”吴忠仕教授说,能等到供体并成功手术,露露是幸运的。

10月22日晚,一个患了脑部肿瘤的男孩被宣布脑死亡,家长决定捐献器官。

得知这个消息,医院的移植团队立即开始严谨地评估、配型,最后确定为露露进行移植手术。

供体从长沙周边某城市送往湘雅二医院,吴忠仕带着团队准备手术。23日1点20分,露露被推进手术室。

打开露露的胸腔,专家将供体心脏和露露进行了“匹配修补”,缝合约200多针后,一颗健康的心脏在她的身体里重新搏动。

“到第三天,这颗心脏就已经非常健康地工作了。”吴忠仕表示,因为心脏太健康,甚至需要用药来控制,减小“马力”,让露露慢慢适应。

露露是目前湖南年龄最小的心脏移植患者,也是儿童心脏移植的新起点。吴忠仕教授表示,手术的成功为以后的移植手术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希望今后可以进一步做强,造福更多的孩子。

她的新生,是他留下的大爱

一颗心脏,露露获得新生,是另一个男孩留下的大爱。

器官捐献与移植要遵守“双盲”原则,这个男孩的姓名和故事,记者无从得知。

“不少器官终末期的患者会在等待供体时不幸去世。”吴忠仕教授介绍,不久前,医院就有一个孩子没有等到供体就离开世间,让人心痛。他表示,现在器官移植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供体的获取仍是一个难题。此外,不少患者因家庭经济困难,也可能失去救治的机会。

“移植器官不仅仅要让患者活着,还要‘健康地活着’。”吴忠仕教授欣慰地说,很多患者器官移植后能够回归社会,正常地工作生活,这便是移植手术最大的意义。

特写 贴心且坚强

病床上为爸爸刮胡子

“妈妈,你热吗?”“妈妈,你扇得手累吗?”10月30日上午,病房里有点热,妈妈拿着小纸板帮露露扇风,瘦弱的孩子望着妈妈,时不时问上一句。

“这孩子就是这么贴心。”妈妈摸着女儿的头,很欣慰。刚进入湘雅二医院时,医生为了保护露露的血管,决定为她进行PICC中心静脉置管。虽然会局部麻醉,但过程仍比较痛苦,需要利用导管从露露外周手臂的静脉进行穿刺,导管直达靠近心脏的大静脉。

“当时有5名医护人员压着露露,她痛得大叫。”被要求回避的尹平菊在病房外也哭了,等置管完成后,露露已经哭得虚脱。可她不想让妈妈担心,只让妈妈抱着自己,忍着痛不再出声。

7月17日,露露精神状态比较好,她决定帮爸爸刮胡子。小小的手差点抓不住剃须刀,爸爸却抬着下巴享受女儿的照顾。“这样懂事、贴心的小棉袄,我一定要治好她。”黄华邦把这段视频发在朋友圈,心里祈祷以后可以一直和女儿这样幸福相处。

一曲“小苹果”舞蹈的约定

在等待供体的这三个月,露露很受大家的喜爱。她最喜欢在病床上画画,还把画送给照顾她的医护人员。

蒋庭芳是露露的专职护士。“我可是她钦点的。”蒋庭芳笑着告诉记者,平时会陪露露做手工、画画,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就收到过露露的画,有大树、有鸟,非常美好。”

10月30日,露露向蒋庭芳提了个要求。“阿姨,你说过的,我手术后跳舞给我看的。”“现在就跳吗?阿姨还没有准备好呢。”

原来,为了让露露配合治疗,蒋庭芳承诺,等她手术后,就跳一支“小苹果”的舞。露露昨晚刚回到普通病房,今天就想要兑现这个承诺。

“就知道折磨我!”蒋庭芳用手刮着露露鼻子,提出了“中午要吃完一碗饭”的要求,露露答应了。黄华邦用手机播放音乐,蒋庭芳如约开始跳舞。“小呀小苹果……”露露开心地笑,还跟着哼唱。

“她很坚强很乐观,这样更利于康复,也能传递给其他小病友。”蒋庭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