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视频·目击香港丨香港撑警老伯店铺4次被砸,结局却很暖心

2019-10-27 13:32:05 [来源:华声在线]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香港10月26电(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特派香港前方报道组)在香港屯门柏丽广场,61岁的香港市民万老伯开了一家卖游戏机、游戏碟的小店。可就在不久前,一张张贴在店门口的撑警海报为万老伯的小店带来一场风波。不到一周的时间,万老伯的店铺被蒙面黑衣人连砸4次,损失达10万港币。

本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但是万老伯却说,事后香港市民和许多网友的举动,让他很温暖。

张贴撑警察海报,小店被砸4次

万老伯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屯门做游戏机生意已有22年。一年多前,他从老店搬到屯门柏丽广场的一间商铺内,生意一直很平稳。

10月初,他把报纸上一张撑警的海报贴在门店外面。

“因为自反修例风波以来,香港警察压力很大,且非常辛苦,我贴海报就是表达对警察的支持和感激。”万老伯回忆,当一名顾客路过看到后,好心跑来提醒他要万事小心,怕门店成为攻击目标。

万老伯并没有因此扯下海报。可是,就在张贴撑警海报不久,他的店铺遭了殃。

10月4日,小店第一次被破坏。回忆起来,万老伯仍感到很痛心:“当晚11点45 分左右,我接到商场管理处的电话,说我的店被砸了,让我去看看。”万老伯来到店里,门店一片狼藉,各式各样的游戏光盘、游戏机配件散落在地,玻璃柜被砸烂、3 台显示器被砸。

有人告诉他,一群穿黑衣的蒙面暴徒打碎了门店玻璃,把货架推倒。他报案、打扫、整理,忙到后半夜。”

但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10月6日、10月7日、10月11日,刚刚恢复的小店接连3次被砸。初步估计,总体损失有10万港币。

为正义和勇敢点赞,市民举动暖心

10月25日晚,记者来到万老伯门店。

万老伯的店门只用几块白色木板围挡,招牌也仅用贴纸简单打印而成,与相邻店亮堂的的玻璃门脸相比,显得格外“另类”。

虽然店铺显得有些简陋,但是往来的客人却络绎不绝。

万老伯说,经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和社交平台的传播,许多热心市民得知了小店的遭遇,专程从四面八方赶来,为他打气。

就在记者采访之时,市民黄先生带着几瓶饮料来到店里。他看起来有些羞涩,把饮料放在万老伯的柜台上,轻声而坚定地对万老伯说:“加油,我们支持你!”。

黄先生说,他在FACEBOOK上看到了万老伯的遭遇,下班后专程坐了半小时的车赶过来,就是为了让万老伯知道,有许多人都在支持他。

来自深圳的李女士是店里的常客。这次在网上看到万老伯门店被砸坏后,很是痛心,特意赶来多买了一些游戏机和游戏碟。

“更多的香港市民应该像万老板这样,勇敢地站出来,共同对暴乱说不,为万老板点赞。”李女士激动地说。

“有的人专程跨区坐了很久的车,也有家长带着小孩过来,许多都是在店里随便选购了一些东西,就是为了支持我、鼓励我。”万老伯言语中满是感动。

他说,最令他动容的,是一位老人。“前几天,一位看起来七十多岁的老人家来到我的店里,从老人家的穿着来看,并不富裕,但是他硬塞给了我一百元钱。”万老伯说,“我当时很感动,很想把钱还给老人家,但想到这是老人家对自己发自内心的一种支持,为免得老人家不开心,自己收下了这一份沉甸甸的心意。”

万老伯说,他特别想告诉来支持他的热心市民:“你们的一句‘老板加油’,已是对我最好的鼓舞,这也是我不愿放弃的原因。”

万老伯因撑警门店被打砸的消息也传到了内地。热心网友主动为万老伯开通了微博账号。

万老伯将微博名字起为“择善固执老顽固 ”,不到半个月时间,粉丝已超1.3万人次。许多网友在微博上留言,为他的正义之举点赞,为他的爱国之心喝彩。

10月18日凌晨,万老伯在微博写下一段题为《来自四方八面的声援 …… 感动!》的文字。

“大家的行动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对的。”他在文中写到:“我希望把自己的坚持作为一点正义的火种,让大家内心的正义之火燃烧起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