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通车一周年 验放旅客1400万人次

2019-10-24 11:48: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基础工程,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后,珠海口岸迅速成为大湾区内最繁忙的口岸之一,客流、车流量屡创新高。据珠海边检总站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统计,截至2019年10月23日8点,珠海公路口岸共验放出入境旅客超过1400万人次,日均客流量已经达到4万人次,验放出入境车辆超过70万辆次。

验放出入境旅客超过1400万人次

港珠澳大桥开通初期吸引了全国各地旅客前来“圆梦”,出入境旅客异常火爆。珠海口岸客流呈现超预期翻倍增长趋势,开通不足2周,日客流量就突破5万人次。2019年春节期间,客流再次大幅增长,日均客流达8万人次,单日客流量更是创下11.3万人次的最高纪录。

2019年6月6日16时20分,随着一位香港籍旅客从珠港入境大厅自助通道刷卡通过,港珠澳大桥出入境旅客验放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通车一年共验放出入境旅客超过1400万人次,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交流的重要枢纽。

出入境车辆持续快速增长

港珠澳大桥一桥连三地,大大缩短了珠海和香港的空间距离,香港居民自驾车出入内地更快更便捷。记者了解到,珠海口岸对出入境车辆实行“一站式”创新通关模式,大大提升了车辆通关效率。

今年4月29日,随着粤港非营运小汽车免加签通行港珠澳大桥政策的全面落地,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车流出现快速增长,出入境车辆数量由开通首月的近3万辆次增长到现在的每月近8万辆次。10月7日,珠海口岸验放出入境车辆超过4100辆次,创下开通以来的单日最高纪录。

改革创新提升通关体验

粤港澳三地边检机关跨境协作的每一步,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融合发展的重要一步。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依托全国首创的“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新模式试点口岸的优势,强化与澳方的勤务协作和处突联动,建立了一整套涵盖业务流程、设备维护、突发情况处置等环节的工作规范体系。口岸开通以来,合作查验模式累计验放出入境人员超过240万人次;通过警务联络官机制,加强与港方的信息共享、情报互通、执法互助,实现了节假日客流车流的提前预警。

在加强三地勤务协作同时,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不断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针对大桥开通后新出现的珠港跨境学童群体,推出跨境学童随车验放的便利措施。通过资料录入、专人专座、双岗联动、整车提交实现了在随车集中查验基础上的通关效率再提高,目前已累计为1.8万人次跨境学童提供便利。通过主动对接驻口岸医疗救护单位,简化医护人员进出限定区域手续、优化救护车辆进出限定区域路线,累计为57人次危重伤病旅客提供“生命绿色通道”便利,不断满足不同人群对出入境通关便利的需求。为提升口岸疏导效率,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大力推进口岸通道增建工程,仅用17天时间完成了37条查验通道的增建工作,于 2019年清明节前投入使用,口岸客流疏导压力最大的珠港出境大厅查验能力实现翻番,确保“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基本实现“平时即到即走、客流高峰快速通关”的目标。(央视记者 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