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再提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能否续约引关注

2019-10-24 08:04:03 [来源:央视网]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央视网消息:今年2月,美国单方面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程序。8月2日,美国与俄罗斯均宣布《中导条约》失效。《中导条约》失效后,俄美于2010年签署的、旨在限制两国保有核弹头数量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

22到23日,北约在布鲁塞尔举行军控与裁军高级别外交会议,北约秘书长及成员国代表出席。《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这次会议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在会场外,俄罗斯也在密切关注着这一议题。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1号表示,俄方现已将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提上议程,指出该条约对“国际安全体系”十分重要。他同样呼吁美国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事实上,俄方此前曾多次公开呼吁美国开启这个条约的延期工作。

就在上个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还曾强调,在展开关于保障战略安全对话之前,俄美无权让《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失效,双方也承担不起相应责任。他还表示,美方以俄研发高超音速武器为由,不愿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但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并不是该条约限制内容。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也表示,俄多次建议美国讨论条约延期或重签条约的问题,但至今未收到美国方面的回复。

俄罗斯总统 普京:我们说了一百遍了,我们做好条约延期对话的准备了,但就是没人跟我们谈,也没人着手安排协商对话事宜。这个条约2021年可就到期了,我提醒你们注意一点,除了这个条约再也没有别的条约能限制军备竞赛了。

虽然俄方“苦口婆心”想与美方坐下来谈条约延期问题,但美方就是不为所动。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此前更是多次表示,美方无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声称该条约无法限制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和运载装备。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能否续约引关注

作为“后《中导条约》”时代,俄美间硕果仅存的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何特殊意义?一旦条约失效,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呢?

1991年,美国与苏联签署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削减和限制双方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规定,双方所有类型的战略核弹头数量应削减至6000枚,战略武器运载工具减至1600件以下。条约于1994年正式生效,2009年到期。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美俄两国于2010年签署的条约。条约规定,美俄各自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应削减至1550枚以下,而战略武器运载工具应被削减至700件以下。条约于2011年生效,2021年到期,期满后可延期五年。与旧版条约相比,新条约规定了操作性更强的核查措施,以确保美俄核裁军进程接受有力的监督。

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在接下来的十几个月内,美俄无法就延长条约达成一致,这将是两个核超级大国自1972年以来第一次不受任何军控协议的束缚,上世纪冷战期间美苏核竞赛的一幕将很有可能再次上演。分析人士指出,军控条约的重要意义在于,它不仅仅是限制核弹头、导弹数量的工具,还是国家间就战略安全进行谈判的平台和机制,为国家间提升互信创造条件,为危机稳定机制提供透明环境。而美国一旦拒绝延长条约,将令全球军控处于危险边缘,严重影响世界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