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视频·目击香港|“硬核”老乡罗洪德:安宁美丽的香港总会回来

2019-10-22 10:45:27 [来源:华声在线]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香港10月21日电(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特派香港前方报道组)益阳人罗洪德已经来香港十多年,在九龙和铜锣湾,开了两家湘菜馆。

做餐饮行业,罗洪德结交的在港湘人多,所以“湖南味馆”挂牌定为“香港长沙联谊会”所在地。

前一段,5个穿黑衣,戴口罩的年轻人找到他,威胁他把“香港长沙联谊会”的牌子给摘了,否则“后果自负”。罗洪德的回答很“硬核”:牌子是不可能摘的,我正正经经做生意,你们要是敢来搞破坏,我们湖南人可不是吃素的!

黑衣人没敢再来,但是这几个月以来,罗洪德的湘菜馆生意受到严重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

罗洪德开在九龙的“湖南少奶”,因为常常人满为患,竟定下了每桌只能吃一小时的规矩。而铜锣湾的“湖南味馆”,走的中高档路线,是在港中资企业最爱的餐厅之一。但是,自6月份以来,餐厅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

“我在铜锣湾的这家店,6月之前平均每个月能做到240万的营业额,这几个月每况愈下,到10月份大概只能勉强维持在150万元,营业额下降了近4成。”

罗洪德告诉记者,他的两家湘菜馆,因为开的时间长,客源稳定,还算是情况最好的,几位老乡开的湘菜馆,已经陆续关门歇业了,尤其是其中开在九龙的一家,才经营了4个多月,装修租金等花了上千万元,本来想大干一场,结果每个月都亏损好几十万元,实在撑不住,只能关门。

不仅仅是湘菜馆,整个香港餐饮行业都受到了重大冲击。据香港劳工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介绍,香港与消费及旅行相关的行业,失业率已经上升至4.9%,为两年来最高水平,而餐饮服务业失业率大幅上升至6%,为6年来高位。

罗洪德分析说,游客越来越少,减少了一部分客源;地铁、巴士营业时间提前,在外吃晚餐回家不方便,减少一批客源;另外因为香港经济受到影响,人们为了缩减开支,减少了在外吃饭次数,又失去一部分客人。

虽然营业额受到很大冲击,但是罗洪德的湘菜馆没有裁减一名员工。他告诉记者,店里的员工和他在一起工作了这么多年,都是有感情的。虽然营业额降低了许多,但是他不愿意裁员任何一个人,现在只能想办法通过加强营销、控制菜品成本、让想休假的员工休假等方式,来尽量控制运营成本。

在香港开餐馆十多年,罗洪德认识了各个行业的朋友,包括许多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告诉记者,绝大多数香港人都对黑衣暴徒的暴行很反感。

罗洪德的儿子正好16岁,在香港念高中。最开始在一些同学的蛊惑下,也想要去参加游行。他告诉孩子,我们的家乡在内地,这些年回家乡,眼看着回家的交通越来越方便,家乡的人民越来越来富裕,这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要相信自己亲身经历的,而不要轻易被别人所说的影响。

听了罗洪德的一席话,儿子决定不去游行。而随着这几个月游行暴力的不断升级,罗洪德的儿子告诉他,现在他和同学们也都越来越反对游行,也对这些暴徒越来越反感。

“其实我觉得,内地和香港,在信息交流上还是有很大程度的不对称。” 罗洪德说,有不少香港人对内地的真实情况并不了解,所以才会被别有用心的人用谎言蛊惑。他希望,今后能够更多的加快两地之间的资讯、人员、教育等多个方面的交往,真正打破两地之间的藩篱,破除偏见。

“我相信,香港不可能一直乱下去。过去安宁美丽的香港总会回来,我们能撑得住。” 罗洪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