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小伙7年烟龄患肺癌 早期诊断治疗回归社会

2019-10-21 20:0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靖 李秀英 邓桂明]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1日讯(通讯员 吴靖 李秀英 记者 邓桂明)沅陵20岁的小伙子小安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然得了肺癌。2个月前,小安出现胸痛症状,按照肺结核治疗了2个月后,依然没有改善,后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求诊,医务人员发现其肺部有一个不足1cm的结节,立即为他安排了支气管镜检查。

因小安肺部的小结节位于外周带,确诊难度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介入肺病团队为其制定了详尽的方案。在小探头超声引导下,通过支气管镜取活检,最终确诊为肺腺癌,由于发现及时,分期较早,小安在积极治疗后,已经回归社会,目前继续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全程管理之中。

经了解,小安尽管年轻,却已经是一杆老烟枪,自13岁开始吸烟,至今已有7年。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二科主任、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主任、肺癌学组组长张卫东教授介绍,在呼吸内科住院病例中,94.6%男性肺癌患者有吸烟史。烟草已被证明为肺癌发病的主要致癌因素,重度吸烟者(每日吸烟25支以上)患肺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50 倍。有肿瘤家族史、慢性肺病史、空气污染、粉尘接触等也是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尽早戒烟,避免有害粉尘颗粒的吸入极为重要。

张卫东指出,肺癌的早期诊断和分期十分重要,目前,全球肺癌患者平均5年生存率仅16%,其中Ⅳ期肺癌平均5年生存率低于0.5%, 而Ⅰ期肺癌生存率可达65%。肺癌的治疗效果与确诊时的分期也息息相关,但遗憾的是,我国目前仅有10%的患者能够在早期阶段发现。同时,肺癌的规范化治疗、康复以及系统的随访也极大地影响肺癌病人的疗效,目前国内的现状是病人医疗知识的匮乏导致病急乱投医,治疗后病人往往处于被动失联状态,依赖于网络咨询,无处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因此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的建立刻不容缓。

10月20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成立,中心一方面利用物联网医学平台,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肺癌的早期筛查,另一方面依托科室强大的介入肺病诊断治疗水平,对筛查出的高危结节尽早给予病理确诊,从而达到早诊早治目的。同时,联合胸外科、肿瘤科、病理科以及放射科等将多学科联合诊疗常态化,并进一步建立规范、系统的随访计划,为肺癌的康复和全程管理提供专业意见,从而造福肺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