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能否准时“脱欧”?今明欧盟峰会成关键节点

2019-10-17 14:29:54 [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当地时间10月16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仍然没能公布英国“脱欧”协议草案。外界此前普遍认为,英国和欧盟能够在此次峰会前达成“脱欧”协议草案。

10月17日至18日,欧盟峰会将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届时英国“脱欧”将是峰会最重要议题。

欧盟表达乐观态度

当地时间16日晚,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今晚没有达成(英国‘脱欧’)协议(草案)”,约翰逊政府将继续在17日的欧盟峰会上与欧盟讨论协议细节。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16日是约翰逊政府最后的机会。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也称,英国和欧盟必须在17日之前谈妥协议的最后细节。

尽管协议文本仍未公布,但一些欧盟领导人表现出了友好的态度。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17日关于英国“脱欧”协议问题一切都将揭晓。他还指出,协议的基础已经形成。“理论上,17日我们将通过这份协议,避免因英国‘无协脱欧’而引起混乱。”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在法国图卢兹也表示,对在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期间达成英国“脱欧”协议持乐观态度,法德准备签署该协议,以保证英国有序“脱欧”。

16日,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表示,“脱欧”协议如果仍未谈妥,距离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还有时间。他还称,若有需要,可以再召开一次欧盟领导人峰会。

英国脱欧前景仍被“乌云”笼罩

但是,经历了16日焦灼一夜的约翰逊表示,“脱欧”谈判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顶峰”不远,但仍被“乌云”遮盖。(“顶峰”原文为“summit”,也指“峰会”,此处为双关——编者注)

英媒分析称,约翰逊意指在英国内部,执政党保守党的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依旧拒绝约翰逊提出的方案,令谈判继续胶着。

欧盟官员透露,谈判依然僵持不下,因为民主统一党在和约翰逊讨论协议内容时,拒绝了有关“脱欧”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边界问题的安排,尽管约翰逊已经对此作出了让步。

一名知情的欧盟官员16日告诉路透社:“双方讨论了暂时的海关协议,但被否决了。英国又一次在无法保证获得议会大多数支持时就和我们谈判。我们曾经历过这样的情况。”

如果无法达成协议,英国“脱欧”的前景还有其他可能:约翰逊坚持自己此前数次重复的立场,即使没有达成协议也要在10月31日带领英国“脱欧”,即“硬脱欧”;或者,约翰逊遵守议会此前通过的法律,向欧盟请求再次推迟“脱欧”的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