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少儿推拿大赛湖南省选拔赛在长沙举办

2019-10-13 23:3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静 仇婷]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参赛选手正依次抽取考试号牌。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技能实操考核。

华声在线10月13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仇婷)今天,湖南省首届“唯嘉杯”小儿推拿(专业组)技能竞赛暨首届全国少儿推拿大赛选拔赛在长沙唯嘉儿科健康中心举办,来自省直、市州的30余家医院及医疗机构的40余名优秀小儿推拿医师参加比赛。本次竞赛由湖南省针灸学会小儿推拿专业委员会和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主办,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长沙唯嘉儿科承办。

据了解,小儿推拿是儿童疾病诊疗的首选方案之一,有着简便效优、无副作用的优势,湖南以湘西刘氏小儿推拿为主流,在我国享有极高的声誉。本次比赛参照“全国小儿推拿大赛”指南执行,以技能操作为主,简要阐述诊断、辨证、穴位、手法及治疗要点,重点考评选手的小儿推拿操作技能。考核范围包括食欲不振、便秘、夜眠不安、假性近视、感冒、咳嗽、扁桃体炎、鼻炎、腹泻、遗尿、肌性斜颈、脑性瘫痪等病症的小儿推拿基础理论与手法操作。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根据现场抽签决定比赛顺序,赛题则由电脑随机抽取,最后按竞赛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确立参赛选手名次,比赛共设有一二三等奖,排名前8位的选手将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小儿推拿大赛。经过一整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一等奖桂冠被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欧玲林医师摘得,二等奖获得者分别是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的彭南彩医师和醴陵市妇幼保健院的温婷医师,唯嘉儿科余知影、易晓盼、湖南中医附一朱静等15位选手获得三等奖。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技能大赛是湖南首次小儿推拿领域的专业赛事,活动不仅展示了湖南小儿推拿医师队伍的能力,还有利于促进湖南小儿推拿医师团队的建设,规范小儿推拿师资队伍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