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油轮在红海遭袭爆炸起火,区域形势更紧绷?

2019-10-12 09:3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新网10月12日电 综合报道,伊朗官方媒体消息称,当地时间11日上午,隶属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油轮“萨比蒂号”,在沙特港口城市吉达附近发生爆炸起火。近半年来,中东局势急剧动荡,美伊关系紧张,外媒称,此次事件恐将使形势更趋紧绷。

【伊朗油轮遇袭,致石油泄漏】

伊朗外交部称,油轮遭两枚导弹击中,导致原油流入红海。伊朗技术专家相信事件涉及恐怖袭击。伊朗国家油轮公司一度表示,油轮可能被来自沙特方向的导弹击中,其后改口称导弹并非来自沙特。

据伊朗当地媒体报道,“萨比蒂号”当天早上在沙特港口城市吉达对开96公里的红海海域,遭两枚导弹袭击,船上无人受伤,两个货舱严重损毁,石油泄漏至红海,但情况已受控,油轮没有沉没危险。

半岛电视台稍后自德黑兰报道称,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人员表示,船身起火已被扑灭,石油不再外泄。伊朗国家油轮公司发布声明表示,事发后船员平安,无人受伤,油轮状况稳定。

【伊朗谴责袭击,中东局势再紧绷?】

伊朗官方通讯社(IRNA)报导,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墨沙维称这起攻击犹如“虎口拔牙”,强调犯案者须负起所有责任。

他说:“伊朗国家油轮公司的调查显示,这艘伊朗油轮于半小时内两度遭到锁定而受损,攻击来自红海东部海域油轮航行路线附近的某个地点。”

近半年来,中东局势急剧动荡。5月12日有4艘油轮在阿联酋外海遇袭;6月13日又有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遭到攻击。美国指控是伊朗袭击了这些油轮,并于6月17日宣布对中东地区增兵约1000人。

伊朗6月20日击落一架美军无人侦察机,美伊紧张关系持续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原本批准当天晚间空袭部分伊朗境内目标,后来临时叫停。

一艘伊朗油轮7月4日在直布罗陀遭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被扣押。伊朗革命卫队同月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以违反海事规定为由扣押一艘悬挂英国国旗的油轮作为报复。

外媒称,预计此次事件将导致区域形势更趋紧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