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印经贸合作行稳致远

2019-10-11 12:5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蒋华栋]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即使面临全球贸易不确定性上升的冲击,2018年中印经贸合作仍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中印经贸合作行稳致远根基是未来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契合和发展优势互补。印度政府正在加大引入“外部活水”的力度,通过大力推动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在印投资。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正在坚定不移地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和印度在实体经济投资合作层面前景广阔。

“5年内建成5万亿美元经济体”,这是印度莫迪政府赢得2019年大选后提出的目标。在当今全球贸易格局出现结构性转变的背景下,加速推进经济体量发展的印度与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无论是在经贸合作深度还是广度上都在不断强化。

数据显示,2018年,即使面临全球贸易不确定性上升的冲击,中印经贸合作仍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95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其中,中国对印度出口规模为767.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印度对华出口规模为1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双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还体现在投资领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累计在印直接投资47.47亿美元。2018年,中国在印度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2.2%。

印度孟买地铁一号线于2014年6月8日正式运行,该地铁线路车辆由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制造。图为中印双方工作人员在孟买地铁一号线车辆段工作。(新华社发)

中印经贸关系的快速前行也得到了印方的高度认可。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在今年6月份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的武汉非正式会晤是两国关系的里程碑,带动两国关系进入新高度。武汉非正式会晤之后,两国领导人在多个多边场合进行了交流,中印之间的经贸交流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去年双边贸易超过950亿美元之后,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针对投资领域的发展,唐勇胜表示,中国在印度的投资和印度在中国的投资近年来快速增长,小米、海尔、OPPO等中国企业已成为印度家喻户晓的品牌。同时,印度企业加大了在中国信息技术、制造业、纺织业、食品加工业的投资力度。

事实上,中印经贸合作行稳致远根基是未来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契合和发展优势互补。当前印度经济在内外因素之下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为实现莫迪总理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印度政府正在加大引入“外部活水”的力度,通过大力推动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在印投资,尤其希望中国企业加强对印度基础设施、住房、物流、智慧城市、制造业等领域投资。与此同时,为解决就业难题和升级产业链,印度政府当前在极力推进“印度制造”计划,在高端制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合作领域对中国诉求不断上升。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正在坚定不移地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不断推进与各国的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投资合作。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和印度在实体经济投资合作层面前景广阔。

在传统产业投资之外,科技创新和创业风险投资或将成为中印双方开展强强联合的又一重要领域。麦肯锡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在创业风险投资领域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位。2014年到2016年,中国提供的风险投资接近全球的20%。与此同时,印度也在加强该领域的发展,2018年的印度风险投资额是德国的3倍。中印等亚洲国家的科创风险投资多数集中在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在当前中印两国均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背景下,推进两国国内风险投资与两国优势新兴产业的深度对接或将成为未来双边经贸合作的又一增长点。

两国投资领域的合作空间不仅体现在实际投资活动层面,还体现在具体发展经验共享层面。作为人口众多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对于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需求巨大。双方都认识到满足民众的上述需求需要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PPP)的合作。因此,第九次中印财金对话明确提出,中印双方未来将在PPP领域开展探索和经验交流,通过信息交流、知识共享、研究培训、能力建设、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相互了解,逐步为私营部门通过PPP模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条件。

在贸易层面,印度有着深厚的旅游文化资源,在医药和后台服务产业领域也有着明显的比较优势。中国民众消费水平的提升,尤其是对于文化、旅游、医药和服务业的诉求将继续为中印双边经贸提供新的动力和支撑。

中印作为亚洲区域内贸易的两大重要经济体,未来双边贸易发展将得到区域内贸易便利化的进一步促进。日前,麦肯锡发表报告显示,在全球贸易环境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亚洲区域内贸易的比重已经达到了52%的高位。亚洲区域内贸易的快速发展,随着近期印度政府态度转变,覆盖中印两大国和日、韩、澳、东盟等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取得实质性进展,未来将为中印两国之间和两国与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蒋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