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日被“双开”的厅级干部 违反这5条政治纪律

2019-10-09 08:01: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张琰]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违反5条政治纪律!节后首日被"双开"的厅级干部,给我们什么警示?

节后上班第一天,清晨八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一条来自云南省纪委监委的消息: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和正兴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事儿不稀奇,但这位厅级干部一连串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非常“扎眼”——他“一口气”违反了党纪处分条例中的5条政治纪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诬告陷害他人;对抗组织审查;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以往落马党员干部主要涉及的几类政治问题,和正兴几乎“全沾”。

他的政治问题不但“花样多”,而且程度重。比如,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培植个人势力,为自己营造声势;为了职务升迁,接天线、找靠山、搞攀附,污染本单位政治生态;不但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居然还做起组织者,马克思主义信仰丢失得一干二净。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政治纪律的弦一松,其他纪律必然守不住。和正兴除了违反政治纪律,还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瞒报个人房产,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收受礼金,家风败坏,搞权钱交易,甚至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执纪执法活动……出现这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理想信念丧失、政治底线失守的恶果。

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求是》杂志10月1日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中,对党的高级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其中一点就是“政治过硬”。这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对党员干部来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什么是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只有政治过硬的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我们党反腐败、打老虎,从来都不是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最近处理的高级干部,政治上的问题都不容小觑——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政治立场动摇,党性原则缺失,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秦光荣、和正兴这些“最新版”的前车之覆,再次给党员干部一个警醒: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千万不要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