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知道!100面战旗美如画,每一面背后都有故事

2019-10-02 12:25:50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前,由全军荣誉功勋部队代表组成的战旗方队浩荡而来,战旗方队正式受阅。

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0面战旗重新集结、迎风飘扬;100个英雄番号气壮天地、浩气长存。

这次的战旗方队荣誉战旗,是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从全军部队遴选确定,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各24面,主要来自陆军、海军、空军、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警部队五个军种,共120面荣誉战旗,其中100面正式受阅。

叶挺部队:不屈不挠,全歼守敌

叶挺部队即陆军第72集团军特种作战第72旅。在1947年8月的盐城战役中,该团官兵在艰难的作战环境下,为主力部队取得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7年8月,华东野战军第11纵队授予该团“叶挺部队”荣誉称号。

董存瑞班:把英雄的名字写在战旗上

董存瑞班即陆军第78集团军、炮兵第78旅远程多管火箭炮营2连6班。1949年,他们是“南下剿匪功臣班”;1957年,他们被授予“永远保持英雄”的荣誉锦旗;1958年,他们被授予“优秀炮”的荣誉称号;1977年,他们是“艰苦奋斗标兵班”。

1987年,东北人民野战军11纵队授予他们“董存瑞班”荣誉称号,“董存瑞精神”已经深深地烙在每一个战士的心里,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神炮中队:天空利刃,佑我长空

“神炮中队”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第6师16大队2中队。组建于1950年,现为空军航空兵某师第16团2大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飞机6架,击伤1架。在抗美援朝的战火中诞生,在强军征程的淬炼中成长。搏戈壁寒雨,战荒漠风沙,一代代赓续“神炮精神”,践行强军兴军使命。

196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授予该中队“神炮中队”荣誉称号。

海上先锋艇: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

海上先锋艇即海军护卫舰第16支队新会艇。1950年5月,人民海军创建后的第一仗——万山海战,“先锋1号”艇首创小艇打敌大舰,以劣势装备战胜敌优势装备的成功战例,取得了跳帮抓俘虏、迫敌艇投降的辉煌战绩。

1965年5月24日,国防部授予该艇“海上先锋艇”荣誉称号。1965年8月6日,该艇作为旗艇,参加“八·六”海战,取得击沉敌猎潜舰2艘,击毙敌170余人的骄人战绩。2007年8月,“海上先锋艇”由“新会艇”接续继承。

70年来,从最初的木壳炮艇到猎潜艇再到现在的导弹护卫艇,装备在变,任务在变,但官兵们敢于“海上拼刺刀”的血性胆识始终没有变。

模范红五团:永远当模范

模范红五团即陆军第79集团军合成第46旅,先后参加重要战役战斗3000余次,为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1934年10月,作为中央红军主力团队的红五团,从瑞金出发,踏上漫漫长征路。

1个月后,该团为掩护中革军委渡过湘江西进,奉命阻击全州之敌。12月1日黎明,已向红五团阵地发动了10多次进攻的敌人,又集中兵力发起猛攻。战斗异常惨烈,阵地失而复得,得而复失,弹药打光后,官兵们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战……

1933年6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革军委授予该连“模范红五团”荣誉称号。

杨根思连:“三个不相信”精神历久弥新

杨根思连即83集团军合成第58旅合成营装步3连。在抗美援朝的长津湖一战中,连长杨根思面对严峻的困难和疯狂的敌人,喊出了“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战斗宣言,带领官兵连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战斗到最后只剩自己,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

1951年5月,杨根思所在的连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命名为“杨根思连”。“三个不相信”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官兵用忠诚熔铸铁血军魂,用生命捍卫青春誓言。

神威导弹营:防空铁拳,续写荣光

神威导弹营即空军地空导弹兵第5师3团97营。神威精神,是在瞄准强敌练精兵、艰苦奋斗创伟业的实践中历练而成的,是锤炼信息化条件下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的生动教材。

1987年,97营因成绩突出,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被空军授予“神威导弹营”荣誉称号。

霹雳中队:神速 勇猛 顽强

霹雳中队即空军航空兵第54旅飞行1大队。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时期共击落击伤敌机13架,迫降敌机1架,首创了在超声速极限速度下击落 RF-101侦察机的战例,创造了三比零的空战典范,以“神速、勇猛、顽强”的霹雳作风而闻名。

因战功卓著,于1964年9月29日被空军授予“霹雳中队”荣誉称号,于1965年5月3日被国防部授予“航空兵英雄中队”荣誉称号。

海上猛虎艇:海上出猛虎,雄风傲东海

海上猛虎艇即海军泉州舰,曾先后参加人民海军11次海战,创造小艇击沉大舰的辉煌战例。“海上猛虎艇”是一支在战火硝烟中组建、在保卫海防战斗中屡建战功的英雄部队。

1966年,该艇被授予“海上猛虎艇”的荣誉称号。

英雄快艇:劈波斩浪,海疆“英雄”

英雄快艇即海军汉中艇。1965年8月5日,国民党海军大型猎潜舰“剑门”号和小型猎潜舰“章江”号,从台湾左营港启航,企图在东山岛海域进行袭扰。南海舰队某水警区鱼雷快艇、高速护卫艇组成突击编队奉命出击。

此次战斗,自解放军海军艇队出航到返回基地,历时12小时45分,与敌战斗持续3小时43分,击沉国民党海军猎潜舰两艘,取得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海军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斗的胜利。参战部队英勇作战,国防部通令嘉奖参战部队。

1965年8月,他们因战功卓著,被海军授予“英雄快艇”荣誉称号。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荣誉战旗是生生不灭的中华民族基因,消弭了时空的隔阂,激励后人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