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隆重举行升旗仪式和酒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10-01 19:15: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明洋]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10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新华社香港10月1日电(记者 刘明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暨国庆酒会1日上午分别在金紫荆广场及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等嘉宾及特区政府官员、行政会议成员、外国使节、社会各界人士等近2000人,在会展中心内通过大屏幕直播观礼。

7时45分许,在香港警察银乐队演奏的《歌唱祖国》旋律中,香港各纪律部队升旗队及步操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金紫荆广场。8时整,在警察银乐队伴奏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在金紫荆广场冉冉升起。会展中心三楼大会堂的现场观众和嘉宾肃立并高唱国歌。其后,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直升机在维多利亚港上空飞过,展示国旗和区旗。与此同时,有船只在维港海面射水敬礼驶过。

升旗仪式结束后,特区政府在会展中心三楼大会堂举行国庆酒会。

张建宗致辞表示,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大家聚首一堂,庆祝这个对国家、对香港都别具意义的重要时刻。国家在过去70年砥砺奋进,坚毅不屈,克服且超越一道又一道严峻的考验和挑战,稳步迈向开放进步、繁荣富强,辉煌成就有目共睹。

他表示,香港在国家的光辉历程中,一直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同时受惠于内地高速发展,内地与香港人民生活水平切实得到不断提升,体现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享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强大优势,是金融、贸易与物流等多个领域的国际枢纽。

他指出,香港的成就是靠一代一代港人努力,得来不易,要好好珍惜。今天,香港拥有坚实的根基,以及国家的坚定支持。只要坚守“一国”原则、善用“两制”之利,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拥护基本法,捍卫法治和秩序,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好好把握机遇推动经济多元发展,珍惜得来不易的稳定社会环境,无论任何困难,都必定可以乘风破浪,抓紧机遇,向前迈进。祝愿国家富强昌盛,香港稳定繁荣。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30日率领由香港各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赴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在她离港期间,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署理行政长官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