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磁浮1.0到磁浮2.0 中车株机跑出“湖南加速度”

2019-09-30 17:27:28 [作者:邹伟瑜] [责编:邹伟瑜]
字体:【

时速160km/h的磁浮2.0(中车株机 供图)

时速160km/h的磁浮2.0(中车株机 供图)

 

华声在线930日讯(记者 邹伟瑜)不跟轨道直接接触,悬浮空中,风驰电掣,驰骋而过......近日,记者在中车株机的生产车间见到了磁浮列车2.0版本的“飒爽英姿”,一列列磁浮列车2.0版本整齐摆放,白、绿相间的车体极具现代感,“颜值”颇高。

据了解,时速每小时100公里、单次载客约360人的长沙磁浮快线列车(即磁浮列车1.0版)已于20165月上线,迄今已安全运营超过170万公里。作为2019年中国国际轨道交通与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的参展企业,中车株机将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2.0版列车参展。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列车2.0版本,时速可达每小时160公里,可载客500人,牵引功率提升30%,悬浮能力提高6吨,相较于磁浮1.0版,速度更快、载客量更多,是继磁浮列车1.0版本之后的再创新。

中车株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作为低速磁浮1.0的升级版,它的动力源自于电磁力,磁浮列车的每节车厢都配备中车电机生产的电磁铁和直线电机,通电后电磁铁产生磁力吸起“底盘”,车厢通过空气弹簧搁在“底盘”上,这样一来列车便可对抗地心引力悬浮于空中,利用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行。

925日,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测试速度顺利突破每小时130公里,刷新了中低速磁浮列车运行速度的世界纪录,也为接下来继续冲刺更高速度以及未来中速磁浮的工程化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

如今,中车株机的磁浮研究创新已迈向无人驾驶的3.0时代。中车株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商用磁浮3.0版列车也正在紧张研制当中,计划2020年初在中车株机下线。这款无人驾驶的磁浮列车,将填补全球这一速度等级磁浮交通系统空白,相比1.0版,3.0版列车爬坡能力将提升40%


 

相关专题:2019中国轨道交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