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是啥?一体检半数人中招

2019-09-26 17:18: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刘孝谊 曾帆 曹紫瑶] [责编:金灵]
字体:【

食物中碘缺乏或高碘饮食等因素可导致 约0.5%是甲状腺癌

长沙市民罗女士23岁,今年第一年在单位参加体检,被发现甲状腺结节。而她的同事中,也有不少同样的情况。湖南省肿瘤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程智透露,近年来甲状腺结节高发,临床数据显示,甲状腺结节的体检检出率为50%-60%,也就是说将近有一半的人去做B超都能查出甲状腺结节。被发现甲状腺结节要注意,但也不用过度紧张。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孝谊

曾帆 实习生 曹紫瑶

47个同事体检

16个查出甲状腺结节

2018年9月开始,罗女士通过面试,在长沙麓谷一家科技企业上班,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

公司做的是医药方面的研发工作,算是“健康产业”,但今年7月的体检中,不少同事查出健康问题。23岁的罗女士工作后第一次体检,竟然查出甲状腺结节。“我听都没听过这种结节!”当医生告诉她以后每半年要体检一次,生活还要各种注意时,罗女士特别沮丧。

后来她才知道,甲状腺结节并不罕见,单位47个同事体检,16个人查出甲状腺结节。

体检检出率达50%

有0.5%是甲状腺癌

程智介绍,临床数据显示,甲状腺结节的体检检出率为50%-60%,也就是说将近有一半的人去做B超都能查出甲状腺结节。但是只有0.5%的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癌,也就是1000例甲状腺结节中大约2例是甲状腺癌,鉴别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主要靠超声诊断,诊断正确率达到90%以上。

为什么甲状腺结节这么高发?程智解释,甲状腺结节高发主要与生活方式、环境因素有一定关系;食物中碘的缺乏或高碘饮食、环境中辐射强度的增加;体内一些酶的缺乏、饮食中一些致甲状腺肿物质均可导致甲状腺结节。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的高发,也与检查手段改进有一定关系,比如常规体检中B超的加入。以前甲状腺结节都靠手摸,只能发现1厘米以上的结节,现在B超更加敏锐,2毫米的结节都无处遁形。

提醒

这些症状需要警惕

但也不用过度紧张

甲状腺结节有什么症状?专家指出,一般良性甲状腺结节没啥症状。但如果结节过大或者侵袭生长的时候,可能会压迫食管、气管、神经等,最终导致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和声音嘶哑等症状。

如果结节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可能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如果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时,会出现心慌、心悸、脾气暴躁、失眠等症状。如果合并有桥本甲状腺炎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时,会有畏寒、倦怠、嗜睡等症状。

那良性甲状腺结节会癌变吗?程智指出,良性甲状腺结节恶变的几率非常小,但因为会有新结节产生,所以应该每6-12个月进行随访。

目前,甲状腺癌治愈率很高。手术治疗效果很好,常被医生们戏称为“懒癌”。只要及时得到规范化治疗,一般不会威胁人们生命。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既不需提心吊胆,也不能掉以轻心,根据症状和医生建议进行检查和治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