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伤口,莫忽视 牙签扎伤手指致感染

2019-09-24 17:1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伦 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4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王凯伦 记者 李传新)小小的一枚牙签,也有可能成为“凶器”,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省人民医院今天收治了一名被牙签戳伤右手中指后,导致右掌中间隙感染的病人。

家住益阳的蒋先生几天前在家中陪小孙女玩耍,突然发现小孙女趁大人不注意用牙签扎着水果往口里塞,因担心孩子太小,牙签会扎到她,蒋先生连忙上前去抢,在争夺的过程中,蒋先生的右手中指不慎被牙签戳中了。当时并没有什么异样,也就没有多在意,第二天,被扎到的伤口开始有些红肿,蒋先生自己用碘酒消毒后,红肿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随后他去了附近的诊所就医,诊所的医生建议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蒋先生今天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骨六科就诊。该医院手显外科中心陈建民副主任医师介绍,蒋先生牙签扎到了中指,引发中指腱鞘感染,顺着肌腱和腱鞘蔓延,导致了手掌掌中间隙的感染,如果不作处理的话,很有可能蔓延到整个前臂,甚至引起全身感染。

陈建民提醒,如果被刺伤后,不要一味关心伤口大小和出血多少,重要的是判断有无异物残留在伤口里,如果有,不要随意自行去拔,甚至用未消毒的针去挑出,尤其像被牙签、铁钉这类尖锐异物扎伤,伤口不大,但有时较深,污染严重,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减少感染的发生,避免进一步的功能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