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胃癌患者越来越常见 专家支招“保胃战”

2019-09-20 15:5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华 刘孝谊]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0日讯(通讯员 肖华 刘孝谊)因“间断左上腹部疼痛2年,加重伴进食后呕吐1月”,21岁的姜某某(女)被明确诊断为胃窦腺癌侵犯胰腺,伴幽门梗阻。行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进行7次化疗,术后复查先后发现腹膜后淋巴结转移、骨转移,最终因肿瘤广泛转移去世。从确诊胃癌到死亡,仅15个月。

这么年轻也会得胃癌?通过仔细询问其病史,湖南省肿瘤医院胃十二指肠胰腺外科的肖华副主任医师发现,这名患者平时生活非常不规律。喜欢吃麻辣烫、烧烤以及高油高脂等重口味食品,熬夜是家常便饭,睡到中午才起床是常事,因此几乎从来不吃早餐。另外,这名患者的外公也在50多岁时因胃癌去世。

据了解,在中国,胃癌每年新发病例数超过40万,其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居恶性肿瘤的第2位。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虽然胃癌的总体发病率有下降的趋势,但年轻人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增加。与老年胃癌患者相比,年轻胃癌患者女性更为常见,确诊时病情更晚。且肿瘤分化程度差,容易合并神经血管侵犯,因此恶性程度更高。

哪些人容易得胃癌?胃癌确切病因尚不明确,目前已知与遗传、饮食和生活习惯、环境因素及幽门螺杆菌(H. pylori)的感染等关系密切。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熬夜、吸烟酗酒、过度食用腌制及熏烤食物、缺少新鲜蔬菜水果等均可增加胃癌的风险。

胃癌能预防吗?由于胃癌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因此不能从根本上预防,只能采取措施,降低患胃癌的风险,比如:

①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按时进食,尽量避免熬夜,因为熬夜会导致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癌症就会乘虚而入。避免吃得太饱和久坐,而适当运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从而减少癌症的发生。戒烟戒酒,少吃腌制及熏烤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绿茶、大蒜等可能有一定保护作用。

②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被认为是影响胃癌发生的最重要的、可控的危险因素,而中国多数地区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在50%以上。对于感染的人群,如果有消化性溃疡、胃粘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胃大部切除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情况,建议采用标准的铋剂四联方案,规律吃药10天或14天,幽门螺杆菌根除率超过90%,从而降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的风险。

③尽早处理癌前病变:胃癌不是从正常细胞“一跃”变成癌细胞,而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一般是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胃癌。 而萎缩性胃炎、慢性胃溃疡、残胃、胃息肉及胃粘膜巨大皱襞症等被视为癌前疾病,发展成胃癌的风险明显增加,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积极处理,并且定期复查。

④及时检查:由于胃癌早期没有任何特殊的症状,容易误认为仅仅只是胃炎或者胃溃疡,再加上对胃镜检查的恐惧心理,最开始都很拒绝胃镜检查。等症状明显时再去检查,胃癌往往已经到了中期甚至晚期。而中晚期胃癌,虽然接受手术、化疗等治疗,效果仍然不容乐观。统计湖南省肿瘤医院上述3100例胃癌患者资料显示,早期胃癌的比例仅18%,超过80%发现时即为中期甚至晚期。I 期胃癌手术后5年生存率为92%,II期胃癌为72%,III期胃癌为41%,而IV期胃癌低于10%。所以如果出现上腹胀痛、早饱、食欲减退、呕吐及体重减轻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胃镜及活检是目前诊断胃癌最直接、最准确的检查,很多医院已经开展无痛胃镜,几乎没有不适的感觉。因此,应消除对胃镜检查的恐惧心理,及时检查, 因为“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才能真正提高胃癌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