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腹胀30余年 超声造影找出病因

2019-09-18 17:19:16 [来源:红网] [作者:肖叶晴 杨正强]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通讯员 肖叶晴 杨正强)9月16日,永州市零陵区的69岁老人王莲玉(化名)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办理出院手续,准备居家服药治疗。让王莲玉欣喜的是,这次住院不仅治疗好了结核病,还找出了困扰她30多年的一个老病根。

9月2日,69岁的王莲玉(化名)因继发性肺结核、腔隙性脑梗塞、继发性白细胞减少症在湖南省胸科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入院后,经检查发现,王莲玉咳嗽、咳痰、气促的同时还伴有反复腹胀、腹痛的症状。经医生仔细询问得知,王连玉已经被这腹胀、腹痛困扰了近30年了,用她自己的话说“这腹胀、腹痛我都已经难受了30多年了”。

“医生也看了,药也吃了,但就是一直不见好,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王莲玉对内二科医生唐晓林说道,“尤其是最近几天,上腹部胀痛呈烧灼样疼痛,疼痛得比以前更加严重了,吃护胃药后疼痛也没有缓解。”唐晓林医生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为王莲玉预约了腹部超声检查。

9月4日,副主任医师李春艳为王连玉进行了胃十二指肠常规扫查,未见明显肿块声像。考虑到患者有明显的上消化道症状,随后,在取得患者同意后,为患者进行了超声造影检查,当500毫升调制好的造影剂依次通过食管贲门连接处-胃底-胃体-幽门及十二指肠连接部时,发现十二指肠水平部经过腹主动脉-肠系膜上动脉夹角处时造影剂通过不顺畅,测量腹主动脉-肠系膜上动脉夹角约16.8°,立位扫查,胃下缘达脐下约6厘米。

综合患者的病情,超声影像科主任邱艳诊断患者患有十二指肠淤滞症、慢性胃炎等疾病,至此,困扰王莲玉30多年腹胀腹痛病因终于找到了。随后患者在内二科住院接受抗结核治疗,同时予以十二指肠淤滞症、慢性胃炎等疾病的对症治疗,目前病情得到了明显好转。

十二指肠淤滞症又称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威尔基病,以瘦长体型多见。病程一般较长,呈间歇性反复发作,以反复发作的餐后恶心、呕吐、腹痛、腹胀为主要临床表现,缓解期或长或短。如果有反复呕吐胆汁和所进食物的患者,尤其是当体位改变可减轻症状者,应考虑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的可能。

邱艳介绍,胃—十二指肠造影超声检查是在检查前让患者喝下一种特殊的造影剂后做彩超,相较于胃镜检查、X钡餐检查。胃—十二指肠造影超声检查具有无痛、无创伤、无交叉感染和无辐射等优势,特别适合老人和儿童。邱艳表示,湖南省胸科医院自开展胃—十二指肠超声造影技术以来,已为多名患者确诊了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