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违章可在网上自助处理,神州成首家试点企业

2019-09-11 10:02: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讯 近日,公安部通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企业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推行情况,其中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成为焦点。

为方便承租驾驶人、租赁企业更方便的处理违章,公安部出台了《便利处理汽车租赁期间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项措施将在四川、江苏试点施行,年底前全国全面推行,神州租车成为首家接入试点实施的企业。

此前,违章都是要在车牌所属地或违章发生地,携带行驶证原件、租车合同、驾驶证原件、身份证原件、委托书等证件,到相关交管部门处理。需要在违章发生之日起25日内将违章处理完毕,流程非常的繁琐。

“去年国庆节去桂林,曾经在某平台租了一辆车,还车后收到违章信息。”长沙市民孙小姐回忆起自已的租车经历显得很无奈。她说,为了处理违章前前后后花了一个星期时间,需要的资料也非常多,不但费时主要费力,甚至都不敢再租车了,“新的规定实施太好了。”

《办法》实施后,处理违章就方便多了,还给承租驾驶人、租赁企业带来了三大好处。

一是便利承租驾驶人处理汽车租赁期间的交通违法。允许承租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自助处理,方便不在违法行为地、机动车登记地的承租驾驶人网上处理。减少承租驾驶人,因处理交通违法导致两地奔波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二是减轻租赁企业经营负担。承租驾驶人没有及时处理,可以经过租赁企业的申请,公安交管部门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到承租驾驶人名下,并通过在租赁合同中确认的联系方式,及时告知承租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

三是强化违法处理警示教育功能。承租驾驶人的交通违法,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向租赁企业提供查询,便于租赁企业掌握本企业车辆的交通违法,并通过租赁企业提醒告知、公安交管部门精准告知,督促承租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充分发挥交通违法查处警示效果,提升驾驶人的安全文明驾驶水平。

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施行后,不仅为消费者省了时间,还为企业减少了负担。消费者在异地产生交通违章行为,即使已经还车离开租车城市,也无需跨城处理。企业业可以减少因客户违章行为而产生的问题,提升运营效率,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近15万台,已实现全国300余个城市布局,覆盖一二线城市及主要旅游目的地,服务网点数量超1000个。(文/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