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青:吐槽可以七嘴八舌,但安全问题不开玩笑

2019-09-11 09:15:0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杨恬]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参与《七嘴八舌吐滴滴》节目。视频截图

作为一家出行服务线上平台,面对千人千面的司机群体和乘客,如何完善出行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如何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滴滴出行在行业中率先大胆晒出问题,直面质疑。近日,吐槽节目《七嘴八舌吐滴滴》在腾讯视频首播,对其中关于打车难打、排队时间长、定位不准、派单规则等问题的吐槽,包括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内的滴滴人以犀利幽默的方式进行了回应。但当谈到安全问题时,柳青却突然变得严肃,“在安全问题上,我们不开玩笑。”

据了解,2019年,滴滴在网约车安全方面的投入预计超过20亿元,经过一年的努力,排查治理隐患超过100个,已有超过2000万人次驾驶员接受过安全培训并通过了考试。

“在安全问题上,我们不开玩笑”

在吐槽节目里,王建国、庞博、思文一众脱口秀演员犀利幽默地吐槽了打车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包括排队时间太长、定位不准、导航不准、司机“无理”取消订单等,主咖柳青和滴滴员工面对面听取吐槽,金句频出,自嘲“每一次打车都是一次迷你版的吐槽大会”。

在谈到外界对滴滴的批评时,柳青直言:“打我们车的都是我们的亲人。打是亲,骂是爱,吐槽滴滴的人,都是心里有爱的人”。但在谈到安全问题的时候,柳青突然变得严肃了起来,“在安全问题上,我们不开玩笑”。

这种自黑、自嘲的吐槽方式,赢得不少网友点赞:“用吐槽这种轻松的形式,没有回避反而开诚布公直接面对问题,改进也是一步步走,这样的沟通方式比较能接受”“只有希望滴滴更好的人才会吐槽,也是滴滴最忠实的客户。”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滴滴第一次举办类似的吐槽活动。

今年6月,滴滴在内部也举办了一场“吐槽会”。

在此次节目播出之前,滴滴出行CEO程维就在微博上进行预热。程维曾表示,吐槽会就像照镜子,有了更多开放自省的基因,也能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

这一系列吐槽会通过强化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吸取有价值的建议,进而改善产品和服务体验,才是最终目的。

安全,成滴滴内部核心关键词

“安全无小事,滴滴从硬件到软件都在不断推陈出新。”滴滴司机高先生说,今年以来他每月都被要求回公司参加至少一次安全方面的培训。

“允许16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单独乘车和行程分享功能都很贴心。”长沙市民刘女士说,家里17岁的女儿正在读高中,因做生意忙女儿每周回家一次都是叫亲戚帮忙接送,现在基本就是乘坐网约车,上车后就将行程分享给家人。高度依赖打车出行的长沙市民黄佳说,这一年来,滴滴出行APP上不仅推出了行程分享、110报警,车上也有了行程录音甚至录像,“这些至少会给那些想犯罪的人一个强大的震慑力。同时,对发生在车内的纠纷也有了最直接有力的依据,比如乘客贵重物品是否遗失也一清二楚,司机也少了很多麻烦事”。

安全,如今已成为滴滴内部的核心关键词。

近日,滴滴出行发布一组数据,2019年,该公司在网约车安全方面的投入预计超过20亿元;经过一年的努力,排查治理隐患超过100个,已有超过2000万人次驾驶员接受安全培训并通过了考试。在安全准入方面,滴滴安全技术团队已全面开展反作弊线上攻防,并积极协助警方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铲除犯罪团伙。在客服方面,滴滴客服日均处理30万通电话,绝大多数安全相关进线会在10分钟内升级流转,并在约30分钟内开始处理,优于国家要求的“24小时内处理响应,5天内处理完毕”的行业规定。针对公众关注的警方调证问题,滴滴把警方需要的信息分成了3个等级。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滴滴给每个等级灵活设置了不同的调证手续。如果手续齐全,平台会配合警方十分钟内完成调证工作。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通讯员杨恬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