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充气枪喷肛门致大肠穿孔 小伙开玩笑险酿大祸

2019-09-10 17:17:04 [来源:红网] [作者:戴进军 肖英]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9月9日讯(通讯员 戴进军 肖英)近日,长沙市某修理厂学徒小周在与另外两名学徒嬉闹时,不慎被小伙伴用高压气枪喷肛门,导致腹部膨隆、剧痛,工友见状紧急将其送往附近的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治疗。

小周伤前在汽修厂学习汽车空调和线路的维修。事发当日下午5点左右,另两名学徒和小周开玩笑,便将气枪对准了其肛门部位,结果一时操作不慎,隔着裤子,将高压气体打入了他的体内。仅仅几秒钟的时间,小周就感觉腹部剧烈疼痛,不敢直腰,肛门流出鲜血,且阴囊也肿大,感到非常恐惧。

到医院立即检查确诊伤情后,因为小周伤势严重,医生为进行了紧急手术,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李伟介绍,患者体内充满了高压气体,手术刀刚开一小口,高压气体就“噗噗”往外冒,患者乙状结肠已破开一约3*2厘米的口子,且直肠、降结肠及横结肠的浆膜多处破裂。

医生为小周进行了部分乙状结肠切除并实施了造瘘手术,李伟介绍,像小周这样的肠穿孔患者,一般不能将肠道直接接上,因为粪便溢出后污染了腹腔,会导致伤口无法愈合等,一般是在患者腹壁开口,将肠管引出到开口进行排便,将离断后的另一侧肠管固定在侧腹壁,约3个月后,如果患者没有出现感染等情况,就可以进行造口回纳手术,到时候患者就可以基本恢复。李伟说好在患者送医抢救及时,才没有造成感染、休克等更严重的后果。

小周尚未结婚生子,针对于家长担心此次受伤导致阴囊充气肿大等是否会影响其生育等问题,李伟指出,高压气枪打入人体内的大量高压气体在冲破肠壁后进入腹腔及腹膜后腔,挤压肠道,挤入压力较小的阴囊导致阴囊充气肿大,但并未对生殖系统造成实质性伤害,加之手术及时,所以不会影响生育。

经过精心护理,目前小周可以正常饮食活动,伤口已拆线,将于近期出院。李伟提醒,一般的汽车电动高压充气泵打出的高压气体是大气压的5倍,而半个大气压就能把人打伤,加之人体的肠道弯曲、容量有限,如果将高压充气枪插入肛门充气,可将人体肠道瞬间爆裂,严重可导致人员死亡,类似的玩笑不能开,同时,相较高压气枪打出的高压气体,人体的耳朵、眼睛、鼻腔等都很脆弱,建议相关场所明令禁止类似危险行为的发生,加强宣教,做好安全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