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轮和谈难止18年硝烟,塔利班与美国还“谈得拢”吗?

2019-09-10 08:0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中新网9月10日电(刘丹忆)阿富汗和平进程再次蒙上阴影。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突然宣布,取消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代表的会晤,并中止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

就在几天前,美国才宣布与塔利班达成“原则性”协议,准备从阿撤军。然而,剧情突然急转直下。

历经18年之久的阿富汗战争至今未结束,已成为美国耗时最长的一次战争。随着和谈破裂,阿富汗炮火纷飞的日子似乎又难见尽头。这场战争为何久拖未决,和谈是否还有转圜余地?

1场袭击12人死亡

特朗普叫停与塔利班和谈

7日,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透露,他取消原定在8日分别与塔利班主要首脑、阿富汗总统加尼,于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的密会。他称,塔利班在谈判期间未遵守停火令,发动恐袭,造成包括1名美军士兵在内的12人死亡。

他强烈谴责:“什么人会为了加强谈判筹码而杀害这么多人?他们没有得逞,反而弄得更糟!”

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以目前情况而言,阿富汗和平谈判“已经死亡”。美国将不会减少对阿富汗部队的军事支持,“直到塔利班可以信守重大承诺为止”。

塔利班回应称,特朗普取消阿富汗和平会谈的决定,将导致“美国比所有人受到更多伤害”,牺牲更多美国人民的性命。阿富汗总统府则称,只有塔利班接受停火,并与阿政府直接对话,和平才能实现。

18年战争千亿开支

美国深陷泥潭代价高昂

2001年,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被美方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

然而,塔利班并未从此销声匿迹。战后,阿富汗局势持续动荡,政府受到诸多条件限制,而其他国家对在阿长期驻军都有顾虑。因此,塔利班尽管一直处于守势,却逐渐重整旗鼓。

18年来,北约联军共有近3500名士兵在阿富汗战争中阵亡,其中美军士兵2300余人。美方的军事开支更是超过7600亿美元,但仍无法击败塔利班。这场望不到头的战争,已成为耗费美国国力的一道“难以愈合的伤口”。

与此同时,战争也给当地带来了沉重的苦难。2019年1月,阿富汗总统加尼表示,自2014年以来,已有4.5万名安全部队成员被杀害。联合国2019年2月的一份报告称,超过3.2万名平民死亡。

1.4万驻军难阻硝烟

美国逃不出“越反越恐”怪圈?

2001年下令打击阿富汗时,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说,反恐战争“不是我们主动要打的,但是我们将完成”。他还表示,美国“就是要打乱阿富汗作为恐怖主义活动利用的基地,同时向塔利班政权的军事武装发起攻击”。

然而,18年后,阿富汗依然深陷炮火之中。美联社称,当下塔利班的势力达到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的最强阶段,他们控制了阿富汗近半数以上的国土。而且,塔利班仍在针对政府和平民目标发起炸弹攻击。

长期动乱的局势,还给了其他极端组织可乘之机。随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场败退,该组织正着手把阿富汗打造成主要根据地之一。近年来,它与阿富汗安全部队,以及塔利班武装发生交火的消息屡见不鲜。

小布什和奥巴马都没能解决的“烂摊子”,2017年落到了特朗普手里。在竞选期间,他就主张美国应尽早结束海外战争。然而上任后,他反而在2017年8月向阿富汗增派了兵力。他声称不情愿地批准这项战略,没有“遵从直觉”。

目前,美军在当地仍有1.4万驻军。2019年以来,已有16名美国士兵在阿死亡。分析称,特朗普政府仍没有摆脱美国长久以来重军事、轻外交的反恐习惯,如果这一反恐政策“硬伤”不改,美国将难以逃出“越反越恐”的怪圈。

九轮和谈一朝破裂

阿富汗和平之路还有多远?

随着塔利班在阿富汗势力不断壮大,美方不得不与其谈判。2018年底开始,美国与塔利班代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展多轮对话。

第九轮对话结束后,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于2019年9月2日披露,美国将于135天内从5个军事基地撤军5400人,塔利班则承诺不以阿富汗为基地袭击美国及其盟国。

协议同时列明,阿富汗各方需自行磋商,以结束持续逾18年的战争。

然而,协议尚未正式达成,谈判已被叫停。目前尚不确定,特朗普的表态是否意味着双方的和谈完全中止。蓬佩奥8日称,希望谈判在未来可以重启。

9月28日,新一届阿富汗总统选举将举行。原本,在协议达成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阿富汗内部对话”将可能会展开。不过,塔利班对此一直态度消极,而且即使达成和平协议,也不意味着和平能够立即实现。

2019年,阿富汗迎来独立100周年纪念日,但这个国家的民众,仍背负着持续多年的血腥战争所带来的沉重负担,和平之路仍然漫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