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大爷每天吃半斤红烧肉 大脑后动脉闭塞差点“中风”

2019-09-02 17:18:05 [来源:红网] [作者:戴进军 肖英]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8月30日讯(通讯员 戴进军 肖英)家住长沙望城的徐大爷,今年60岁,最近突然感到四肢不灵活,特别是感觉双脚有点不听使唤,走路走直线时感觉走不稳,甚至因此摔过跤。于是,徐大爷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就诊。

检查发现,徐大爷已经出现一侧大脑后动脉闭塞和多发腔隙性脑梗塞,因为脑血管侧支循环代偿等缘故,目前症状还较为轻微。但如果不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任其发展的话,极有可能引起更多脑血管堵塞,从而导致偏瘫失语等严重后果。

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黄晓松主任医师介绍,徐大爷在服用降血压药后血压仍高达167/98毫米汞柱(正常140/90毫米汞柱以内),且其血脂高,体重超重,喜欢抽烟喝酒,属于卒中高危人群。

原来,徐大爷职业是乡村厨师,平素不爱吃蔬菜水果,却酷爱吃红烧肉,特别是肥肉,每天至少吃半斤以上,尽管多年前体检查出有高血压,且一直在服用降血压的药物,但喜欢吃肥肉的这个嗜好难以改变,血压也没有定期监测,偶有感觉身体异样,认为躺床上多休息症状会缓解,但最近症状有所加重。

黄晓松介绍,脑卒中已成为健康头号“杀手”,引起脑卒中的高危因素中,应及早进行干预的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吸烟、暴饮暴食、缺乏运动、肥胖及压力过大等因素,如果所有危险因素无法同时避免,至少要做好适当运动、控制血压、不吸烟,不酗酒。

众多的危险因素中,与脑卒中关系最密切的因素是缺乏运动,其与59.7% 的卒中相关,特别是像徐大爷这样,以长时间卧床休息来“治疗”疾病的方式更容易导致脑卒中。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项目有游泳、太极、快走、门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可参考“三个三的原则”,即每周进行3次锻炼、每次锻炼30分钟、每分脉搏130次。

同时,高血压是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血压越高,脑卒中风险越高,及早发现高血压、坚持合理治疗、实现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内至关重要,徐大爷血压一直居高不下,与其口味重、不爱吃蔬菜水果、酷爱吃肥肉、抽烟喝酒等有很大关系。

黄晓松提醒大家,管理血压要注意低盐低脂饮食、戒烟限酒、摄入富含钾和叶酸的蔬菜及水果、规律体育锻炼和控制体重水平。脑卒中的防治需要赶“6早”: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像徐大爷这样的高危人群,应加强健康管理,定期进行血压、血糖、血脂等的监测评估,规范治疗,预防脑血管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