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秋季哮喘就发作?专家说坚持用药是关键

2019-08-26 17:12:02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8月26日讯(见习记者 陈亚男)秋季将至,长沙市民刘细英女士又开始焦灼了,因为每年到这个季节,她的哮喘就会发作。“ 这病4年了,喘气困难,慢慢走路也上气不接下气,太难受了。”她很不解,自己每年发病时都会去医院治疗吃药,为什么总是不能根治?

“哮喘从医学上来说,是不能够彻底治愈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呼吸科主任孙圣华表示,刘细英这样的患者很多,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坚持用药。“很多患者觉得哮喘没什么,并不是天天发,所以很难坚持去治疗,这也是目前哮喘控制得不好的原因。”孙圣华坦言。

哮喘每到秋季就发作,两个多月才能“停”

刘细英42岁了,年轻的时候并没有哮喘的毛病,直到四年前的秋天。“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呼吸不畅,半夜咳嗽和气喘。”看着刘细英这样的难受,家人都吓到了,还以为得了肺癌之类的疾病。随后她到医院进行检查,才知道患上了哮喘。

根据医生的建议,她开始使用激素类的平喘药物,虽然症状减轻,但每年几乎要“喘”两个多月才能“停”。只是到第二年的秋天,哮喘症状又会“如约而至”。

“哮喘患者近年来一直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内科陈平主任介绍,最近全国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哮喘全国发病率约4%,发病患者在逐渐增加。

陈平提醒,哮喘属于过敏性疾病,接触过敏源多的秋天属于高发季节,有发病历史的患者需提高注意。

仅有28%的患者病情被控制,没症状也要坚持用药

针对刘细英“哮喘根治”的问题,孙圣华解释,哮喘在医学上暂时不能彻底治愈,但可以完全控制,临床标准是指没有日间症状和夜间症状;日常活动不受限;不需使用缓解症状药物;没有急性发作;同时肺功能必须达到正常或者接近正常。

陈平透露,十年前湖南哮喘控制率仅有6%-8%,现在的控制率约28%多,治疗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全省目前每年仍有33%的哮喘患者需要看急诊,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控制好病情,导致急性发作。

“哮喘症状严重的患者,可能要用呼吸机支持,更严重的甚至直接致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频华教授建议,患者要坚持用药,就算喘和咳的症状得到控制,也要应该小剂量维持治疗。

健康贴士:

高发季到了,哮喘患者注意这些

1.遵医嘱坚持治疗,坚持用药

2.尽可能地脱离过敏原,例如清理家中尘螨等

3.要增强体质,哮喘是免疫问题,增强体质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