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或派军队扑救亚马孙雨林火灾 反对借机制裁

2019-08-25 09:41: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考虑派军队前往亚马孙雨林,帮助灭火。

他同时说,亚马孙雨林大火不应成为某些国家对巴西施加制裁的借口。

【需要“降温”】

博索纳罗23日告诉媒体记者,他24日将就亚马孙雨林火灾召集内阁成员商讨对策。

当记者问他是否考虑派遣军队帮助灭火时,他回答:“那是期待中的事。”

按照博索纳罗的说法,今年高于往年平均水平的气温和干燥气候导致亚马孙雨林火灾数量增加。

巴西政府的数据显示,巴西境内今年以来森林着火点超过75000处,比去年同期增加大约85%,是2013年以来最高纪录;逾半数着火点位于亚马孙雨林。

亚马孙雨林占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全球森林面积的20%。每年4月至10月是亚马孙雨林的旱季,火灾常发是自然现象。只是,按照一些环境保护人士的说法,一些巴西农民得到博索纳罗“默认鼓励”,在雨林砍伐并燃烧、清理出农牧业生产的土地。

博索纳罗今年1月就职,多次声称应允许采矿、伐木和农业企业开发雨林。他22日首次承认,火灾原因可能是非法砍伐、继而燃烧枝叶。

巴西农业部长特雷莎·克里斯蒂娜·迪亚23日告诉媒体记者,巴西政府长期以来“守护”雨林,希望全球对雨林火灾的忧虑“降温”。

“新闻让人担心,但我认为我们必须‘降温’,”她说,“亚马孙重要,巴西知道这一点,巴西正在守护亚马孙。”

【不要“惩罚”】

博索纳罗22日说,反对其他国家利用亚马孙雨林火灾作为借口干预巴西事务。他23日告诉媒体记者,巴西不应该因为火灾遭受“惩罚”。

“世界各地有森林火灾,”博索纳罗说,“这不应该成为潜在国际制裁的借口。”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2日对亚马孙雨林火灾数量创纪录表达关切,提议24日开幕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讨论这场“国际危机”。

法新社23日以一名法国政府官员为来源报道,就亚马逊雨林火灾情况,马克龙认为博索纳罗“对他说了谎”,法方因而将反对批准欧洲联盟与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南共市1995年1月正式启动,巴西是成员之一。南共市与欧盟的自贸协定谈判1999年开始,今年6月29日达成一致,但协定生效前需要缔约各国议会批准。

除了法国,爱尔兰方面同样宣布不予批准。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巴西政府没有履行关联环境保护的承诺,爱尔兰方面不会批准欧盟与南共市的自贸协定。

只是,德国政府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反对自贸协定“不是正确的应对”,“反对与南共市的协定无助于扑灭巴西雨林火灾”。

就外部干预,博索纳罗22日在社交媒体“脸书”直播时说,“那些国家向这里送钱,不是出于善心,而是要干涉我们(国家)的主权”。(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