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交通环境 湘雅医院500余个职工停车位让给患者

2019-08-20 17:13: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彭放] [责编:金灵]
字体:【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8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彭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全国著名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日门诊量达到1.2万人次。车多停车位少,不仅是前来就诊患者面临的难题,也严重影响了附近的交通秩序。今日起,该院主动给患者让路,引导职工将车辆停放在附近一家商业广场的停车场。同时,开福交警对医院周边多条道路实施交通优化措施,缓解医院周边交通压力。据悉,优化过后,湘雅医院将有1200个停车位对外开放。

医院职工车辆停放附近停车场

“就诊通道顺畅了,车子不用排队就进了医院。在医院里数分钟就找到了车位,停车比过去方便多了!”今日,市民刘先生带家里老人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复诊,他发现医院位于芙蓉中路的就诊通道不堵了,在医院停车也方便多了。

原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部交通优化方案》今起施行,引导职工将车辆停往医院附近富兴时代的地下停车场。据统计,此举将为就诊患者让出500余个停车位。这是医院整合资源、释放停车空间,缓解就医“停车难”的重要举措。

儿科副教授杨明华比平时提前了10分钟出门。7时31分,他把车停放进富兴时代地下停车场,步行到病房,花了大约12分钟。“尽管要晒晒太阳,但让患者得到方便是我们的初衷。走一走还能锻炼身体。”杨明华说。

“今天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医院选在这一天实施便民新规,体现了医务人员‘一切为患者’的初心,我们都很支持。”平时开车上班的骨科主治医师卢邦宝改乘公交车上班。他表示,今后除非有急诊、抢救等特殊情况,都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据介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下一步将重新规划地面车位、优化院内车流路线、更新标识标牌、建设智慧交通平台、优化安保人员配置,通过整秩序、优环境等手段,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体验。

优化周边交通组织,清理“僵尸车”

记者从开福交警大队获悉,为缓解医院周边交通压力,开福交警对湘雅医院周边多条道路采取了多项优化措施。其中湘雅路湘雅医院北出入口机非护栏向南偏移一股车道,为东西方向拓宽了一条车道,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同时在该路段增设即停即走区域和提示牌,方便前来就诊的市民临时停靠。交警还清除了湘雅路湘雅医学院东侧人行横道线,将湘雅路蔡锷路口东侧人行横道线向东偏移3米,使其靠近医院,方便行人出行。“湘雅路交通改造完成后,将缓解芙蓉路湘雅医院东门就诊通道的交通压力,也将改善之前社会车辆违停路边造成交通堵塞的情况。”开福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殷志建说。

而原来蔡锷路的湘春路至留芳岭巷路段,采取南往北单向通行的交通组织措施,北往南只允许公交车通行,留芳岭巷出来的车辆只能右转走湘雅路绕行,加上目前受桐梓坡路过湘江隧道施工及地铁6号线施工影响,湘雅路交通压力显著增大。开福交警大队同样对片区交通组织进行调整优化,目前恢复了蔡锷北路湘春路口至留芳岭巷口的双向通行,湘春路至留芳岭巷路段两侧的斜向停车位调整为平行式停车位;调整蔡锷北路中间黄色双实线为黄色双虚线并向东偏移,保留现有公交专用道,北口车道调整为由南往北3股直行车道和1股非机动车道,由北往南为1股左转、1股公交车专用车道和1股右转车道;蔡锷北路留芳岭巷路口原有的东西向人行道向北退至路口外,同步配套调整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

此外,为确保停车场方便更多市民,医院与交警还将联合对医院停车场一些久停不动的“僵尸车”进行清理整治,对于停放5天以上没有移动的车辆,医院方会电话联系车主,通知其进行移车。若超过5天,依旧没有移车的,会对车辆进行拖移。职工在医疗区内停车的也将按照社会车辆标准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