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患空调病 原来是被这种细菌感染

2019-08-19 17:28:17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安妮]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通讯员 刘安妮)很多人听过“空调病”,却不知这到底是什么病。其实,医学上并没有“空调病”这个名称,而是一般将凡与空调相关或空调引起的疾病症状,称为空调综合征,俗称“空调病”。“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人而异,多表现为易疲劳、肩颈痛、手脚畏冷、易感冒、体质下降、过敏等,有时还可出现手脚冰凉、腰酸背痛、腹痛、腹泻等症状,多发生于夏季长时间使用空调者,老人、妇女和儿童是易感人群。

当下虽已立秋,但高温难消。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了解到,自8月份以来,科室就收治了15例因使用空调不当而患上“空调病”的患者。长沙市的王奶奶今年68岁,因突发高热寒战、头痛、肌痛剧烈,并伴有干咳,咳浓痰、轻微咯血被家人急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治疗。该科曾祥伯副主任医师经过详细病情观察,结合辅助检查,确诊王奶奶是患上了“空调病”,合并军团菌感染。经积极抗感染以及相关支持治疗后,王奶奶病情缓解。

向来身体不错的王奶奶为什么会感染军团菌而患上空调病呢?曾祥伯解释,王奶奶正是被“躲”在空调里面的一种长期被忽略的病菌所感染,它能让人在舒适的习习凉风中倒下,这个隐形的细菌就叫嗜肺军团菌。空调冷却水中有足够的无机盐、有机物,潮湿的环境为军团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良好条件。人感染嗜肺军团菌引起的军团菌病主要有三种临床表现形式,流感样型、肺炎型和肺外感染型,让人体发生“空调病”相关症状和不适。

空调病重在预防,以下是赶走“空调病”的小秘招。在暑热天气中,人待在空调房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最好将温度为26℃,风口勿直接对着人体吹,老人、妇女和儿童最好用衣服或披肩将关节处、腰腹部加以保护。平时多喝白开水,适当体育运动以增强体质。另外,注意房间的定时通风,以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并定时清洗或更换空调的过滤网,防止细菌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