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专家首次提出胆囊大健康理念保胆观

2019-08-19 10:17: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欧阳倩晖)2019年8月16至18日,中国医师协会2019中国内镜医师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专业医学内镜专家学者一万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腹腔镜专委会和内镜微创保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科彭健教授作“大健康理念的保胆观”主题发言。

“大健康理念的保胆观”主题发言

彭健在发言中指出,新理念强调如何预防胆囊结石等疾病,主张防中有治、治中有防、防即是治、治亦是防、防重于治、防胜于治的防治结合新理念。“大健康理念的保胆观”从基本保胆、巩固保胆、提升保胆到升华保胆,对保胆的含义进行了深入阐述,并提出大健康保胆观,即从第六F(Free)入手,倡导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预防和减少胆囊疾病发生,让胆囊健健康康,实现保胆升华。这一观点受到与会专家普遍赞扬,展示了湘雅在这一领域研究的大视野、敢创新的风采。

在2015年7月4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内镜微创保胆学术大会上,彭健首次倡导设立“胆囊健康日”,建议今后每年9月1日学生开学日定为"胆囊健康日",得到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微创保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胆石病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共同倡导设立“胆囊健康日”的新健康主题节日,2017年9月1日和2018年9月1日成功开展了两届全国性“胆囊健康日”大型系列义诊惠民活动,主题分别是“愿人人拥有健康胆囊”、“科学防治胆囊结石”,得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老百姓的积极响应与参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项造福社会、有利群众的大好事,对提高人们的胆囊健康意识、正确防治胆囊疾病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并希望这样的活动每年都能开展下去。同时,“胆囊健康日”倡议和开展的工作也得到了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的支持和鼓励,他表示协会积极支持工作并鼓励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推进!本次会议还展示了“胆囊健康日”新徽标和内涵及其微动漫宣传视频,让与会者耳目一新,进一步加深了对胆囊功能的认识,提高爱护和保护好胆囊的健康意识。